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湯家驊嘆社會容不下不同意見

時間:2019-06-24 03:12:23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對修訂《逃犯條例》百般抹黑,令不少支持修例的網民飽受網絡欺凌,甚至被起底。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日前在社交網站撰文說:「回歸前,我們害怕會失去自由,特別是言論自由回歸後會被箝制。但我們萬萬想不到,今天扼殺我們言論自由的竟然不是制度或政府,而是這個社會。」

  恐成為社會孤島

  他感慨,現時香港人不敢輕易公開表達意見,因為每一次嘗試行使這舉世認同的權利時,每個人自身以至家人、朋友,容易受到來自網絡的抹黑、謾罵、詛咒,甚至威脅,宛如「活在一種獨特的白色恐怖中」,而害怕身邊的人被株連只有兩個辦法:盡量減少對外發表不同意見,或與家人、朋友切割,成為社會的孤島,「你可能別無他選,只好噤若寒蟬或遠走高飛。」面對「我們是羊群,他們是虎;我們投鼠忌器,他們有恃無恐;我們堅守君子原則,他們不擇手段。所以最終,我們沒有反抗能力,只能默默忍受」的社會現實,湯家驊反問道:「這是什麼核心價值、什麼民主?」

  不少網民都認為湯家驊的文章道出了自己的心聲,網友「Michael Yeung」說,現在香港對自由的演繹已經變成:我們有堵塞馬路的自由,別人沒有使用馬路的自由;我們有批評警方濫用暴力的自由,別人沒有抨擊我們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的自由;我們有使用尖削鐵支、磚頭、投擲鐵馬等等有殺傷力武器的自由,警方沒有使用催淚氣體、胡椒噴霧、橡膠子彈等等平息動亂武器的自由……網友「Daniel Kung 」就說:「當大家看到他們(反對派)如何對待異己,你還相信他們口中的民主嗎?我只看到比獨裁更獨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