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界:圍警總示威者涉犯最少七項罪

時間:2019-06-24 03:12: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段遠峰報道:特區政府日前已經宣布停止修訂《逃犯條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就事件公開道歉,惟激進派示威者勢不罷休,日前更包圍警察總部及三座政府大樓,同時令港島區交通癱瘓;有示威者更以雞蛋擲向警方及到處塗鴉。有法律界人士認為,示威者行動已經涉嫌干犯最少七項罪名;有市民則認為示威者行動違法兼失德,目的只為反政府。

  若有證據可提控告

  6月21日當日示威者包圍警總及政府大樓,更出現向警員投擲雞蛋的情況,最終令警務工作及政府多個部門受到影響或被迫停止運作。有法律專家表示,當日示威者行為已涉嫌干犯最少七宗罪行,包括非法集會、串謀或煽惑公眾妨擾罪等罪行等(詳見表)。法律專家更提到,示威者行為已被傳媒拍攝,如證據足夠便可以串謀或煽惑公眾妨擾罪罪名向組織者以提出控告,情況與當年「佔中」相似,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與另外六人當時就是被控串謀或煽惑公眾妨擾罪等罪名,最終罪成並即時入獄。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在昨日港台節目《城市論壇》發言時表示,示威者包圍警總是發泄之舉,他認為示威者應適可而止,因打擊警方的士氣對社會沒有好處;又提到警方維持公共秩序及治安功不可沒,令香港罪案率一直維持低水平。有市民同一場合發言時表示,示威者包圍警總是失德行為,又指香港警察很文明。有市民則支持林鄭月娥施政,同時批評反對派不應再以政治凌駕民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