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示威者屢激光射警眼 醫生:屬攻擊可致盲

時間:2019-06-24 03:12: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灣仔警察總部上周五(21日)遭受不合法、不合情理的示威者圍堵多時,其間有示威者屢次惡意使用激光照射警務人員眼睛。有眼科醫生指出,激光照射眼睛可視為攻擊,高強度激光最嚴重可導致永久失明,不可逆轉。

  集中射頭 明顯意圖傷人

  警總被圍堵當日,示威者不但以鐵馬及雜物堵塞警總出入口大閘,其間更試圖以不同伎倆挑釁警務人員。

  當中,有激進示威者不斷以綠色、紅色的激光筆及燈光,照射警總內監視現場的警員。甚至每當有被困警員、病者離開現場時,同樣也遭受激光集中照射頭部,明顯反映示威者有意圖傷及警員雙目。

  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醫生稱,激光直線照射眼睛,可傷及眼部多個細胞及組織,其損害程度須視乎激光能量強度、照射距離,以及接觸時間長短等因素而定。

  周伯展舉例,黃斑點位於視網膜感光細胞層中央,負責最重要的中央視力及觀看細微影像。由於感光細胞不可再生,若高強度激光直射雙目,一旦傷及黃斑點,最嚴重情況下少於0.1秒照射已足以致盲;至於眼部晶狀體受損,亦可引致白內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