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二常識工作紙驚現「逃犯」題

時間:2019-06-21 03:16:34來源:大公報

  圖:某小學二年級常識科閱報工作紙出現《逃犯條例》議題

  《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引發社會撕裂及憂慮,有家長群組昨日傳出沙田地區名校的小二常識科工作紙,要求學童就有關《逃犯條例》遊行報道繪畫圖像,有學童畫出的儼然就是金鐘衝突中警方與示威者對峙的場景,畫面令人不安。校長及家長均認為,有關議題根本不適合作為小二常識科工作紙,質疑有教師設計工作紙時將個人政治觀帶到課堂上,情況並不理想。

大公報記者\&

  正當教育局關注修例爭議討論所引起的社會矛盾、紛爭及焦慮,學生情緒也可能受到影響;昨日沙田一間受歡迎小學,竟有教師設計小二常識科工作紙,要求學童就有關《逃犯條例》遊行報道繪畫圖像,有學童畫出的儼然就是金鐘衝突中警方與示威者對峙的場景,畫面令人不安,影響年幼學生情緒。

  校長及家長:畫面令人不安

  香港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樹渠紀念中學校長招祥麒指出,小二學童心智發展未成熟,根本難以理解爭議較大的政治議題,有關題目絕對不適宜出現在小二常識科工作紙。他認為,就教材設計而言,這樣備受爭議的題目已經遠超小二學童的認知,質疑有教師設計工作紙時,將個人政治觀帶到課堂上,情況並不理想。他認為校方需要與教師商討,怎樣設計更合適的教材。

  他又說,理解家長的憂慮,家長若有意見,可以向有關教師及校方反映情況。他認為,校方應該向相關教師了解情況,甚至舉行校務會議,向全體教師表明校方處理爭議事件的立場。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認為,修例爭議及金鐘衝突都是較敏感的議題,部分新聞畫面甚至可能令小朋友不安,不適合出現在小二學生的工作紙。他形容這是需要「家長指引」的工作紙,家長要留意小朋友是否有不安,了解他們對事件的看法,並引導他們多角度思考。他又認為,就敏感事件處理,家長及學校要加強溝通。

  中西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副會長梁天豪亦認為,小二學童不適合太早接觸難以理解的政治新聞,家長需要向校方了解,工作紙設計是個別老師或校方的立場。他坦言會擔心個別老師在課堂上未有中立引導學生討論,但相信大部分老師都會以專業精神處理具爭議的事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