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就是敢言/就是敢言會董、城市智庫評論員/許小哲

時間:2019-06-21 03:14:43來源:大公報

  香港有能力應對貿戰

  隨着中美博弈蔓延到產業領域,許多人擔心未來內地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分工地位可能弱化,進而對香港三個中心地位造成衝擊。筆者認為,現在判斷因中美經貿衝突導致全球分工體系發生重大變化,言之尚早。以此為前提,判斷香港三個中心地位會遭受重大衝擊,還需要更多分析。

  港國際中心地位獨特

  就國際貿易中心地位而言,香港主要是轉口,依託的是強大的海運航空物流能力,國際貿易經驗,以及相關法律、金融服務。周邊經濟體難以全面複製香港自由港政策。過去幾十年,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地位經歷了多次周邊區域國際分工格局變化的衝擊,依然基本保持穩定。未來即便內地的國際分工地位發生新變化,可以肯定,相當多的國際製造能力依然集中在周邊經濟體,東亞與世界其他經濟體之間生產─消費格局所絕對的貿易流向不會有根本變化,周邊經濟體的國際貿易將依然很大程度上依託香港。

  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言,香港具有獨特優勢,包括發達的金融市場,歐美法律體系,以及寬鬆的資本專案管理等。近年來,包括內地城市在內的多個周邊國際都市,都在積極建設國際金融中心,但香港的地位卻在進一步鞏固。越南等國家製造業地位開始顯著上升,但其國內城市的發展與國際金融中心仍有相當大的距離。未來,伴隨這些國家經濟地位的提升,股權、債券等國際融資需求將迅速擴大,這些國家金融機構國際化經營也將更為普遍,香港完全有能力在增量中佔據相應市場份額。

  就國際航運中心地位而言,香港相對內地城市,吞吐量的優勢已經不復存在。目前香港主要在國際中轉、高價值服務方面具有特色。

  香港海關監管的便利性與其他港口設立的各類自貿區存在本質區別,較長時期內,香港監管的制度優勢依然存在。國際航運領域,無論是航線密度、班輪掛靠等都有較強的慣性,新興港口短時期內很難趕超。當然,國際分工體系變化會使得香港距離貨源地距離增加,相應的物流組織方式也會有所調整。此外,如果內地製造業大量轉移到東南亞國家,香港位於相當一部分傳統國際航線的上游,這或許有較大影響,需要海運公司和碼頭運營商有新的管道控制成本,吸引貨源。

  香港作為高度文明的金融都市,不管國際分工體系變局如何,相信其在全球的特殊價值與地位定位不會弱化。然而香港的長足發展,一定需要完善的法律制度、德智兼備的教育理念相匹配。士不可不弘毅,方能任重而道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