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鐵炒車 車長調職助查

時間:2019-06-21 03:12:41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三月港鐵兩架無載客列車攔腰相撞

  【大公報訊】突發組報道:港鐵荃灣線再發生撞車事故!一列無載客列車於本周二(18日)凌晨,於荃灣線收車後,經車務控制中心安排駛往金鐘站側線作通宵停泊,其間列車收掣不及,車頭撞向側線盡頭的「止衝擋」,事件無人受傷。港鐵稱,事發時車長以人手操作駕駛,惟列車超越停泊位置,觸碰到前方的止衝擋,涉事車長已暫時被調離駕駛職務,事後亦已通報相關政府部門。

  收掣不及 車頭損毀

  據了解,涉事的荃灣線列車編號「T75」,本周一(17日)深夜,該無載客的列車按行車時間表由荃灣車廠駛出,原定駛往金鐘站側線後通宵停泊,待翌日早上由中環站開出。

  至周二(18日)凌晨零時40分,該列車駛至金鐘站側線時,懷疑收掣不及,車頭撞向安裝於側線盡頭的「止衝擋(Buffer Stop)」,導致車頭損毀,幸事件中無人受傷。

  港鐵發言人表示,涉事列車抵達金鐘站側線停低後,車長按既定程序以人手操作駕駛,慢速將列車駛向前面的指定停泊位置,其間列車稍為超越停泊位置,觸碰到前方的止衝擋。

  發言人又指,涉事車長當時以人手操作,駕駛列車至停泊位置是按既定程序的做法,但為審慎起見,車務控制中心當時已安排該列車返回車廠作檢查,而事件不影響翌日的列車服務。事後已通報相關政府部門,涉事車長暫時被調離駕駛職務,協助調查事件。

  有資深港鐵車長表示,由於事發側線位置沒有信號系統,故車長駛到停泊位時,只能全手動控制,而且止衝擋與停泊位的距離估計只有約一米,更存有暗斜,車長即將到停泊位置前,一般會將列車完全停下「之後再畀少少力」,令列車到達位置,估計今次車長或「畀多咗力」肇禍。

  今年三月,荃灣線中環站及金鐘站之間隧道,發生自港鐵通車以來列車相撞嚴重事故,兩架無載客列車發生相撞,意外疑與信號系統更新有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