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浸大四項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

時間:2019-06-21 03:12: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浸會大學學者的四個研究項目,最近榮獲國家教育部頒發2018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獎二等獎,香港地區頒獎禮昨日在浸大舉行,頒獎嘉賓包括教育局署理副秘書長高怡慧、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浸大校長錢大康教授及其他大學代表亦有出席。

  首個得獎項目,來自化學系蔡宗葦教授與榮休教授黃銘洪合作的「複雜環境污染物的典型地區污染特徵研究」,主要利用質譜分析靈敏度高、選擇性強、準確度高等優點,就環境污染和人體健康,對有毒物質的檢測、環境分布及毒理學進行系統的研究。

  另一得獎項目由協理副校長(研究)、計算機科學講座教授劉際明負責的「網路智慧決策與行為動力學研究」,項目基於複雜網絡理論的研究,取得連串突破進展,並應用於社交網和通信網的病毒智能防禦。

  理學院副院長及計算機科學系教授阮邦志的「視覺魯棒(robust)特徵提取與非線性分析」項目,研究真實場景中的人臉識別與動作識別,通過分析特徵,得到十分穩定和可廣泛應用的視覺特徵,進一步促進電腦視覺、機器學習等領域的發展。另外,浸大數學系前教授袁曉明的「交替方向法的理論與演算法研究」項目,也獲得二等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