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家超就修例引爭議致歉

時間:2019-06-20 03:12:22來源:大公報

  圖:六月十二日,示威者在立法會大樓外不斷暴力衝擊警方防線

  立法會大會上周因衝擊暫停,昨日重開後討論相關的急切質詢,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出,當日有部分前方示威者用磚頭擲向警方,亦以鐵支、鐵馬、木板攻擊警察,警方使用了適當和必要的武力。他指出,上周的衝突一共有22名警員受傷,至今一共拘捕32人,警方會按程序蒐集證據,並將調查結果交給律政司,最終由律政司決定以什麼罪行作出起訴。李家超對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社會爭議道歉,他亦表明當局會研究會否以私人草案方式處理陳同佳案。\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立法會昨日恢復會議,首先討論反對派區諾軒及林卓廷提出的兩個有關上周三衝突的急切質詢,整個討論長達四個多小時。區諾軒聲稱,警員發射槍彈時瞄向沒有手持武器的示威人士頭部,違反警察通例當中最低程度的武力。

  示威者有組織暴力衝擊

  李家超回應稱,6月12日的集會原本是和平進行,直至下午三時,立法會大樓的情況開始惡化。主要位於前方的示威者不斷暴力衝擊警方防線。暴力衝擊警方的示威者用磚頭擲向警方,亦以鐵支、鐵馬、木板攻擊警察。警方在立法會的防線一路後退到立法會大樓入口的示威區前。當時,在前方部分的示威者不理會警方多次勸喻及警告,多次有組織地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對公眾安全和公共秩序造成嚴重威脅。經過多次警告,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警方使用了適當和必要的武力驅散人群及控制場面,保護其他人及自身的安全。

  李家超又說,至今警方一共拘捕32人,所涉及的罪行包括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非法集會、襲警等罪行。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既定指引。警務人員只有在需要及沒有其他辦法可完成合法任務的情況下,才會適當地使用最低程度武力。行動中,警方使用的裝備包括警棍、胡椒噴劑、催淚水劑、布袋彈、橡膠彈、催淚煙。這些都是低殺傷力的武器,與海外國家的執法機關處理同類暴力情況所使用的裝備相若。

  區諾軒追問,射頭射眼是否符合最低程度武力,李家超回應稱,使用槍械時會瞄向身體最大部分,以達至能夠有效制止襲擊。在一個混亂的情況,所有人都會移動,警察收到投訴後,會交由投訴警察課公平公正調查,再由監警會核實。林卓廷質疑,當時警員帶?頭盔,制服沒有編號以及沒有展示委任證,如何投訴。李家超表示,對於每宗投訴,警方都會全面審視所有證據以及現場任何紀錄,從而確保找到足夠證據。至於特別戰術小隊(速龍小隊)的制服沒有空間展示警員編號,李家超認為,特別工作服是根據行動及戰術上的需要而設計,警方會作出檢視及跟進。

  警成立專責小隊處理投訴

  李家超亦坦言,作為修例團隊,工作做得不足:「我跟行政長官一樣,都是向大家,在這方面令到社會矛盾、紛爭及焦慮,作出道歉。」李家超說,希望大家明白,特首已表明希望未來三年有很多工作,包括民生、推動社會發展;保安局會配合行政長官在未來三年的施政。

  李家超其後見記者,被問到當局會否寬鬆處理五名涉嫌以暴動罪拘捕的人,他說:「涉及暴力行為,警方當然會按程序去蒐集證據,將整個調查最終的結果交給律政司,最終的決定是怎樣,當然由律政司決定。」他指出,警方已成立專責小隊,處理相關投訴。

建制派撐警執法

民建聯梁志祥:

‧有示威者用鐵支、磚頭以及鐵馬,甚至頭盔,瘋狂攻擊保護立法會的警察,有警察被暴徒用磚頭掟中就應聲倒地。民陣及反對派沒有譴責衝擊的暴徒,反而要求警方釋放被捕人士,這是指鹿為馬的行為。

經民聯林健鋒:

‧不同地區處理示威有不同手法,即使是法國、美國等西方國家,警方也會使用催淚彈驅趕示威者,而這些國家使用武力的程度遠高於香港,但為何香港警察用類似的手法處理暴力行為,就要受到公眾批評。

自由黨邵家輝:

‧當日的集會本來很和平,但有電視台拍攝到部分示威者用磚頭、鐵通、木板襲擊警務人員,想衝擊立法會,警員一直後退,幾乎退到玻璃前。難道警察要退出,讓給示威者衝入立法會?

工聯會陸頌雄:

‧有一小撮暴力違法衝擊的暴徒,不能因為大部分人的和平示威,而無視少數激進違法暴力,不能以偏概全。至於反對派經常說大多數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卻無視少數暴力,反對派根本是塗脂抹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