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建局鎖定油旺六地帶 研深化發展

時間:2019-06-19 03:12:42來源:大公報

  圖:西九高鐵站附近是市建局預計進場的「節點」區之一

  【大公報訊】記者梁少儀報道:市區重建局在油旺地區的研究進入新階段,選出六個發展區,包括西九高鐵站、東鐵旺角站、旺角街市等地點一帶的範圍,聚焦深化研究如何引入重建、復修、保育活化等,從而優化該區的潛力。市建局打算於明年初,按三個不同的人口密度假設前提,提出油旺區規劃大綱,然後與政府商討及進行公眾諮詢。

  明年初提規劃大綱圖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表示,油旺地區研究自2017年展開至今,基線研究已經完成,現進入新階段,製作三套更新大綱概念圖。他透露,市建局已在油旺區選出六個「發展節點」,即是六個有潛力更新的地區,當中兩個在鐵路沿線,包括西九龍的鐵路匯合點一帶,與東鐵旺角線一帶,其餘四個是旺角街市一帶、洗衣街舊水務署附近一帶、油旺東北即花墟一帶,油旺西北即是大角咀一帶。

  他稱市建局將深化研究在這六個「節點」區,研究如何落實市區重建策略,包括重建舊樓、提早進行樓宇復修,保育活化等。他舉例,露天分布佔地30萬平方呎的旺角街市,可參考外國的街市活化模式,市建局也有中環嘉咸街、中環街市的活化經驗。旺角舊水務處附近有金魚街、雀仔街等特色街道,花墟附近以前有水渠,可探討帶入親水文化。

  油旺區現有21萬至22萬人口,韋志成稱,油旺研究採用「正負零」三個發展模式,提出共九套不同的規劃概念,「正」是維持現有人口密度,但將公共空間人均享有面積由現時的1.2平方米,提高至2.5平方米。「零」是將人口減少14%,降至18萬至19萬。「負」是按照2030+規劃研究的方案,將人口較現時減少28%,降至15萬至16萬。

  韋志成稱,財務方面,「正」的方案預計可以「平手」,估計在推展初期,採用這個方案。他認為可隨着計劃推展,逐步轉至採用「零」的發展方案,但涉及額外的土地資源,然後是「負」的發展方案,需涉及額外的財政資源。他預計整個油旺項目總投資超過1.1萬億元。

  韋志成又稱,市建局在2018/19年度錄得逾20億元盈餘,較上年度的逾120億元減少超過80%,現有資產約470億元,當中280億元是不動產,流動資產有約180億元,但未來五年估計要動用340億元的重建收購等支出,而土瓜灣發展項目預計最快明年第四季才招標,屆時才會有收益,其間的財政風險很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