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公署斥英美粗暴干預港事務

時間:2019-06-19 03:12:27來源:大公報

  圖:多個團體昨日到美國駐港領事館示威,抗議美國不斷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散播失實言論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駁斥日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及英國首相發言人就修訂《逃犯條例》的錯誤表態。發言人表示,中方對美國、英國方面連續採取錯誤言行,粗暴干預特區修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強調,我們再次敦促美英方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立即停止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錯誤言行。大公報記者

  英國首相發言人日前表示,英國首相文翠珊與正在英國訪問的副總理胡春華會面時,提及香港的反修例示威,稱中方須尊重具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以保障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支持香港人和平示威,呼籲特區政府回應公眾的關注。

  敦促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主權原則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礎,不干涉內政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準則。《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原則宣言》等國際文件對此都有明確要求。關於香港特區修例一事,我們已多次表明立場。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對美國、英國方面連續採取錯誤言行,粗暴干預特區修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香港回歸以來,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包括言論、集會等在內的廣泛權利和自由。香港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事實有目共睹。我們再次敦促美英方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立即停止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錯誤言行。

  市民紛紛抗議美干預港事務

  50餘名市民昨日到美國駐港領事館示威,抗議美國不斷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散播失實言論抹黑及妖魔化修例。市民同時表示,力撐特首林鄭月娥依法施政,警方嚴正執法。

  九龍社團聯會深水埗地區委員會、「觀塘各界」以及一群自發市民,近半百人昨日先後遊行至花園道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並沿途展示「反應美國干涉香港事務;全力支持警方執法」等橫額。

  「觀塘各界」發言人批評,美國是反對修例示威的「幕後黑手」,煽動青年上街,製造社會紛爭。他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反對一切暴力行為,但同時他也感到痛心疾首,表示「不要港人、孩子做炮灰」。有參與示威的黃女士則稱,美國政府一而再、再而三以失實言論,詆毀「一國兩制」,違反國際義務,亦粗暴干涉香港內部事務,令人憤慨。她期望,香港社會能早日放下爭拗,大家恢復理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