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修例暴力衍生網絡欺凌 觸犯《私隱條例》

時間:2019-06-18 03:12:50來源:大公報

  圖:部分示威者昨仍執意在金鐘一帶設路障堵塞道路\中通社

  【大公報訊】反修例的暴力由金鐘延續到網絡上。有食店被誣衊拒絕接待示威人士而被網民發起罷食抵制,蒙上不白之冤。有網民聲稱,日前有示威者與一名老人,在西環某食店用餐時因政見不合而發起爭論,其後示威者疑被收銀員趕走,並指再搞事就會報警處理。結果,食店即時被網民惡意中傷。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該食店採訪,有當日目擊者稱,16日晚上約十時半,該兩位食客因政見不合而爭吵,收銀員好心勸喻二人避免影響店內其他食客,如堅持在店內爭論就會報警求助。豈料街外一名黑衣男士聞言,突然闖進店內聲援,不但喝罵老人及收銀員,更揚言會發動網民罷食。目擊者又轉述,店員對事件感到非常無奈。

  私隱專員關注「警員起底」

  近日反修例的網絡暴力蔓延。6月11日,建制派議員和部分官員的住址亦被人在網上公開,有網民揚言「睇樓」、「叫外賣」、寄穢物滋擾。近三百名曾參與日前金鐘平暴的警務人員,近日遭網絡欺凌大起底,公開他們甚至家人的姓名及身份背景。

  私隱專員黃繼兒日前曾發新聞稿,表示近日在互聯網上有不同意見的人士,因社會議題自由表達意見卻公開他人的個人資料,尤其是敏感的個人資料,並發表不公平的起底、欺凌、或具煽動性的評論,甚至提出恫嚇性的行動。私隱專員表示,公署已主動聯絡相關社交平台和討論區的營運商,要求營運商聯絡有關網民,通知他們立即移除、停止上載相關內容、帖文,公署亦已與包括警方在內的執法機構聯手作出跟進。

  黃繼兒指出,長期以來,言論自由、自由流通的信息和個人資料私隱保障在香港受基本法保障,但如果收集和披露個人資料是以欺凌、恫嚇、煽動等為目的,則不公平、不合法,違反《私隱條例》。他提醒市民,網絡欺凌行為不僅違反《私隱條例》,也可能需負上其他民事、刑事法律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