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專線\活動豐富勁搶手 小孩:時間長過阿媽返工\「朝九晚六」興趣班 放暑假變坐監

時間:2019-06-18 03:12:30來源:大公報

  圖:有專家建議,家長應與子女一同選擇暑期活動,讓子女「上得開心」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還有大半個月便到悠長暑假了,這邊廂學生們充滿期待,那邊廂父母卻為此「頭痕」,擔心子女呆在家中或無人照顧。有家長為子女安排連串暑期活動,甚至報名參加每天「朝九晚六」的全日制興趣班,視作託管替代品,小朋友「興趣學習時間」往往比媽媽上班時間還要長。有專家建議,家長應與子女一同選擇暑期活動,讓子女「上得開心」,家長亦應了解興趣班內容,避免子女全日困在課室做功課,放假變「坐監」。

  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每年五、六月都是報名暑假興趣班的高峰期,游泳、英文、操卷班、升中/升小適應班等各式各樣。有社區中心開辦了為期八個星期、每日朝九晚六的全日制暑期活動,深受雙職家長歡迎。在職媽媽李太表示,「去年已為女兒報此活動,主因是不希望她呆在家中打機睇iPad無所事事,亦可減輕家中長輩湊孫壓力」,她又指女兒雖曾埋怨「時間仲長過我返工」,但對活動未有太大抗拒,所以今年也會報名,但改只報上午組(早上九時至下午二時)。李太補充,有關活動內容豐富,又有Outing遊覽,十分搶手,自己早在4月時已打電話到中心查詢。

  專家:忌報操功課班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認為,暑假是讓學生休養生息,明白到家長有工作在身,不能隨時陪伴子女,因此全日制興趣班很受全職家長歡迎,但家長報名時應注意活動內容及安排,內容應人性化,例如做功課、玩樂時間要平均,有戶外參觀當然更好。他提醒家長避免報一些純粹功課班,否則十多名小朋友坐在課室猶如「坐監」,慘過返學。

  余榮輝建議,幼稚園及初小學生家長,暑假不宜安排過多的功課及補習,應讓學童發掘興趣及探索,例如一些電玩班,以及砌LEGO(樂高)、編程等與「STEM」有關的興趣班;至於初中生,家長應視乎子女的性格,給予活動空間,協助他們適應學習環境的轉變,鼓勵建立社交生活及培養興趣。

  應預留親子時間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主任(青年及社區服務)蘇艷芳表示,不少家長擔心子女在暑假變得懶散,故會報一些全日制或連貫性密集課程。她亦建議切勿將子女的暑假時間表填得密密麻麻,忙過返學;選擇興趣班時,也應聽取小朋友意見,並應預留一定的親子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