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門特首選舉8.25舉行 賀一誠今宣布參選

時間:2019-06-18 03:12:29來源:大公報

  圖:賀一誠

  【大公報訊】記者馬琳澳門報道:澳門特區政府公報昨日刊登行政命令,決定8月25日舉行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特首熱門人選、現任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將於今日(1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參選。日前已有三人宣布參加下屆澳門特首競選,分別為投資顧問公司董事梁國洲、前澳門光明報社長許榮聰以及澳門市民蔡婷婷。負責提名及選舉第五屆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已於上周日進行了選委的投票選舉。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由四個界別共400名委員組成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出,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其中,344名選委由澳門不同界別或界別組合選出,其中工商、金融界120人,文化界26人,專業界43人,社會服務界50人,教育界29人,體育界17人,勞工界59人。該投票已於上周日舉行,在5735名合資格投票人中,有5001人履行了投票職責,投票率為87.2%,高於上屆的82.69%。

  選委會一人空缺待補

  昨日,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選舉總核算委員會正式公布經核算後的選舉結果。350名參選者中有六人落選,其中有四人來自勞工界代表,有兩人來自教育界代表,除土生葡人姍桃絲知名度較高,其餘落選者知名度均不高。目前,當選的選委名單已張貼在行政公職局辦公設施內以告示公布。

  4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另外56人為12名全國人大代表為當然委員;22名立法會議員代表,14名為澳門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代表,兩名市政機構成員代表,均按各自所定規則選出。此外,宗教界六名委員由天主教、佛教、基督教和道教團體按照各自的名額以協商方式提名。

  目前,選委會已有399名選委產生,尚餘一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有待確認。該名額是由於賀一誠已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因此名額出現空缺,替補的選委名單最遲可在行政長官選舉日前三天提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