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委會報告\一件Lady M千層蛋糕=四包薯條\大公報記者 楊 州

時間:2019-06-18 03:12:25來源:大公報

  受港女追捧的「Lady M」千層蛋糕,消費者委員會檢測發現,反式脂肪含量偏高,食一件的反式脂肪攝入量,已達世衛建議每日攝入限量的27%,相當於吃了近四包薯條,或近八件美心蛋撻!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內的壞膽固醇,消委會警告,超標攝取反式脂肪,患冠心病致死率增近三成,建議公眾盡量選擇反式脂肪含量低的小食。

  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檢測市面75款非預先包裝食品,主要是過往食安中心研究發現反式脂肪含量較高,以及受公眾歡迎的食品,涉及酥皮忌廉湯、雞批、蛋撻、咖喱角/酥皮卷、曲奇、蛋糕、中式酥餅/甜酥餅、薯條、冬甩、鬆餅等。檢測結果發現,19款食品驗出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含量,佔總脂肪比例超過上限的2%,當中八款蛋糕的平均反式脂肪為每100克含0.41克。

  聖羅蘭牛油蛋糕含量最高

  Lady M千層蛋糕平均每100克含有0.56克反式脂肪,根據世衛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取反式脂肪上限為2.2克,換言之,進食一件Lady M千層蛋糕,攝入的反式脂肪已達每日建議上限的27%,若一日內食四件便已超標。

  相比之下,食一包麥當勞薯條的反式脂肪攝取量佔每日上限的7%,食一件美心蛋撻的反式脂肪攝取量佔每日上限的3.4%,若按攝入量計算,食一件Lady M千層蛋糕的反式脂肪攝取量,相當於食了3.8包麥當勞薯條,或7.9件美心蛋撻。而消委會檢測又發現,「Mos Burger」薯條的反式脂肪含量,平均每100克含有0.29克,高過麥當勞薯條每100克含0.17克反式脂肪,食一包Mos Burger薯條,攝取的反式脂肪已達每日上限的18%。

  不過,每件「聖羅蘭餅屋」牛油蛋糕的反式脂肪攝取量,在75款食品中最高,食一件已佔每天反式脂肪攝入上限的84%,即是食兩件便已超標。「超群」牛油切餅則平均每100克含有1.1克反式脂肪,食一件已佔每天反式脂肪攝入上限的27%,與食一件Lady M千層蛋糕相同。

  可致壞膽固醇增閉塞血管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吳志翔稱,膽固醇有好亦有壞,好的可保護血管內壁,讓血管閉塞不那麼嚴重,反式脂肪則會令壞的膽固醇含量增多,這些壞的膽固醇會令血管閉塞,同時亦會令好的減少,故血管閉塞風險會高,心臟病風險亦隨之增加。

  聖羅蘭餅屋稱,會按市場需要作為產品的發展方向。超群表示,致力提升食品材料的質素,接受各方意見並加強改善。美心西餅稱,已着手檢視及研製產品,減低反式脂肪含量。麥當勞稱,已於2016年轉用馬來西亞的新植物油,進一步降低炸製食品中的飽和脂肪,其反式脂肪或飽和脂肪含量均維持在較低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