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中央堅定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時間:2019-06-18 03:12:20來源:大公報

  外國勢力頻頻就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插手干預,近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例,外媒不僅藉機造謠稱「北京嚴重質疑林鄭月娥能力」,甚至公然要求特區政府完全撤回修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強調,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一直予以充分肯定,中央政府也將繼續堅定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外交部駐港公署亦指出,外部施壓只會激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強烈義憤,其後果必然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大公報記者 高仁

  陸慷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就中央政府是否仍然支持林鄭月娥的問題回應表示,主管部門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發言人已經很明確地對外作過表態,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一直是予以充分肯定的。中央政府也將繼續堅定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對於日前發生的6 .12暴動,陸慷重申,中央政府強烈譴責有關暴力行為,堅定支持警隊依法懲治,守護香港法治和社會治安,有關立場一直沒有變化。

  外交公署:不容外力干涉港事務

  至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或會在G20峰會上與中方元首談及修例,陸慷表明,在中外交往的過程中,如果外方人士想了解中國的有關政策和情況,只要真心善意,中方對加強溝通從來都持開放態度,「但如果任何人心懷偏見、毫無根據地指責中國內部事務,包括香港特區的事情,甚至以此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我們的態度非常堅決,那就是堅決反對。」

  外交部駐港公署昨亦表示,針對個別西方媒體罔顧事實、妄評香港特區政府修例問題並公然挑唆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公署負責人第一時間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該負責人指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干涉,外部施壓只會激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強烈義憤,後果必然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敦促有關媒體立即糾正錯誤,尊重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暫緩修例的基本事實、尊重香港警隊依法守護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的基本事實,摒棄偏見,停止混淆視聽、煽風點火。

  該負責人重申,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宣布暫緩修例工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外媒插手助攻反修例

訪旺暴逃犯抹黑修例

  5月,美國《紐約時報》訪問旺暴逃犯黃台仰,披露黃台仰及另一逃犯李東昇獲德國批出「難民庇護」。6月,《紐約時報》刊出黃台仰文章,文中大肆抹黑修例,稱通過修例會導致香港直接死亡。

借匿名法官製造恐懼

  5月29日,路透社報道稱訪問了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法官」,聲稱他們都對特區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深感不安」、「深受困擾」。法律界人士表示,為保持中立,法官不應該接受傳媒訪問,且三人均為匿名,令人質疑報道的可信性,不排除是外國勢力利用外媒造謠抹黑香港。

造謠稱特首能力受質疑

  6月16日,路透社引述一名在北京定期接觸中央高層的消息人士稱,北京認為特區政府對《逃犯條例》的修訂處理差,對林鄭月娥的能力感到懷疑。

妄論修例抹黑警方

  6月17日,英國《金融時報》社評稱,林鄭月娥應該完全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而不是暫緩修訂,有關方面亦要調查上星期三警方對示威者使用的強硬措施。

大公報記者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