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未來願意多與年輕人溝通

時間:2019-06-18 03:12:15來源:大公報

  圖: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演變成暴力衝突,參與者中許多是年輕人 中新社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演變成暴力衝突,參與者不乏年輕人,甚至是身穿校服的學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會見了中、小學校長多個教育團體,有與會校長引述表示,林鄭月娥承認「暫緩」修例已等同撤回,不會再提出修例。林鄭又在會上真誠道歉,強調特區政府是關心學生,未來願意多與年輕人溝通,會用心做好「復和」工作;又會按施政藍圖繼續做教育工作,積極投放資源,希望在餘下任期在教育方面做出成果。\大公報教育組

  林鄭月娥與教育界代表會面歷時1小時15分鐘,出席團體包括中學校長會、資助小學校長會、津貼中學議會、直資學校議會等約20名代表,教協、教聯會及教評會未有出席。與會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等問責官員。

  要將危機轉化契機 減對立

  據悉,會面內容主要圍繞近期社會對立情況,有與會校長表示,由於中學正值考試時期,參與示威或衝突的中學生人數不多,但擔憂爭議持續,或會牽動更多中學生參與其中。會上特首亦提到,在近日反修例事件中,學校始終未有發生大規模罷課罷考行動,有賴於校長和教師的專業精神,對他們堅守教育崗位的專業表現致謝。

  出席會面之一的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會後表示,林鄭多次強調,政府「暫緩」修例的實際效果等於撤回修例。他說,會上大家都承認逃犯條例的修訂爭議再一次反映香港社會的分裂和對立,與2014年不同,今次呈現網絡化分散性小團體,凸顯對政府的信任不足。「我們要做的是將危機變成契機,促進對立陣營的和解。長線工作去思考,譬如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整個六月發生的事件,找出原因,總結經驗,帶動整個社會討論和看前看,避免重蹈覆轍,同時思考修復關係工作。」

  鄧振強又表示,會上有校長提出不應一刀切,將6月12日在立法會外的警民衝突界定成暴動,令現場大量年輕人成為暴徒,質疑是否最合適的做法,建議政府作出區分,按照證據處理個別違法人士。

  林鄭月娥回應時指會聆聽意見,並理解有不少年輕人參與反修例集會,不少人都是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期望未來有更多機會與年輕人溝通。

  冀政府善用網絡平台

  香港島校長聯會主席方仲倫表示,支持特首的決定,希望同學在和平表達訴求的同時注意自身與他人的安全,也冀政府在網絡平台多作有效的溝通。他又引述林鄭於會上強調,現屆政府關心年輕人的福祉和重視年輕人的工作,未來會在教育積極投放資源。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引述政府解釋,「實際上已暫緩工作,在程序上已不可能重啟,即實際上跟撤回是無分別」。他指,特首重申現屆政府堅持優質教育的信念十分堅定,會一如既往地推動優質教育。招祥麒表示,「對於一個願意公開道歉的政府,是應該給予機會,讓政府聆聽各方意見後,再重新起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