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會多錯誤信息 湯家驊冀政府以易明語言釋疑

時間:2019-06-17 03:12: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高仁報道:特區政府日前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表示,對修例發展至今天的地步感到非常失望,慨嘆「社會公義敗給政治」,又稱社會出現大量錯誤訊息,嚴重程度令他大為吃驚。另一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希望反對派不要再發動大規模遊行和示威,以免再生衝突。

  湯家驊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社會對今次修例存在很多誤解,包括以為將來批評內地及在香港犯事,都會被送到內地受審。他坦言,其子亦是執業大律師,但在未閱讀修例條文前,對他在修例的立場「有意見」,即使初次閱讀條文時,也不明白條文內容,直至第二次閱讀條文才理解。他說,兒子昨天趁慶祝父親節時與他和解,並說:「Daddy,你無錯,你係啱嘅。」

  外傭誤信謠言 以為犯法即移送

  湯家驊又感慨,就連外傭圈子也被錯誤訊息誤導,他日前與家中的外籍家庭助理討論修例爭議,其間得悉原來在外傭圈子流傳一個說法,指若修例通過,有人在香港犯法,便會被送回內地受審。

  湯家驊對部分誤解作出澄清,強調修例內容已明確指出,不會因政治、言論原因移交,形容誤解情況與修例內容「相差十萬八千里」,相信參與反修例遊行的人群當中,沒有任何一個人會受修例影響,更不相信他們的下一代會受到修例影響。

  湯家驊強調,特首林鄭月娥是「很有能力的官員」,她當初堅持修例,是因她作為母親,受台灣殺人案遇害者母親打動,也令她發現要堵塞相關法律漏洞,卻不虞事態轉化成嚴重的政治鬥爭;若然要對她問責,並不公平。

  葉劉促反對派勿再發動示威

  湯家驊表示,今次事件令他感到,特區政府應要成立一些部門,更及時把握民情轉向。他續稱,特區問責班子及行政會議成員過去「太過君子」,未能用香港人聽得明白的語言,向港人清楚解釋政策。這亦涉及近年不少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而這問題並非現屆政府造成,也不是輕易可以扭轉。

  對於有法官早前參與反修例聯署,湯家驊怒轟說,不論是法官和律師,也接受過專業法律訓練,處理案件時應摒棄個人意見和立場,公開參與聯署反對修例,是背棄整個法律制度、法治原則和港人信任,應該辭職。

  葉劉淑儀在一電視節目中表示,相信本屆政府不會再提修例,希望反對派不要再發動大規模遊行和示威,因為會有機會再度引發衝突事件。她亦不認同林鄭月娥須問責下台,強調香港還有大量經濟、民生工作需要她處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