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兆佳:反對派貪勝不知輸

時間:2019-06-17 03:12: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特區政府前日為《逃犯條例》修訂按下暫停鍵,得到了中央政府、香港各界的支持。政界人士指出,政府此舉給了社會和平理性討論的良機,但受外國勢力驅使,社會矛盾短期內恐怕還難以化解。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儘管政府讓步,但反對派短期內不可能理性討論,事實上《逃犯條例》一事從未有過理性討論。因為修例其實並未涉及重大政治、經濟、外交利益,而是情感政治多於實質利益政治。這一情感政治是由莫名的憂慮和恐懼推動的,難以用理性討論去破解,只有未來一段時間沒事發生,才能慢慢平復。」

  劉兆佳說:「政府此舉是希望局面暫時緩和,避免事態惡化,希望日後把工作做得更好,創造一個較好的局面來解決問題。」

  劉兆佳認為:「香港的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希望盡可能趁着情感政治未消退之際,繼續動員這些情感,對政府施壓,逼其更多讓步。不過政府的退步讓他們少了一些發動群眾的手段,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抗爭,事件可以慢慢平息。如果反對派繼續在這一問題上糾纏,不斷提出讓中央和特區政府無法接受的條件,恐怕最終難以被希望和平理性穩定秩序的香港人接受,步入『貪勝不知輸』的局面。」

  撐修例者近百萬 須平衡利益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政府暫緩修例,已是回應了市民的訴求。因為政府無法百分之百去聽反對一方的意見,目前支持修例的民眾也接近100萬。政府、立法會只能平衡各方利益,進行妥協。既然政府已經後退一步,大家應該各讓一步,避免社會分裂。反對派不應再這樣窮追猛打,否則事態可能更為複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