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饒戈平嘆修例被曲解及污名化

時間:2019-06-15 03:12:28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舉辦《與時偕行─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在香港的實踐》新書發布會

  反對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辯論《逃犯(修訂)條例草案》的示威,日前演變成「金鐘暴動」,引發各界關注。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饒戈平昨日表示,因修訂逃犯例而引發的本港社會爭拗,是普通技術層面的法律修訂問題「被政治化,甚至被曲解、被污名化了」,香港社會要正確認識「一國兩制」,以及中央的地方關係。他強調,將不同司法管轄區域間司法水平的差異,視作不能訂立司法協助的條件,是不符合國際現實的,希望市民保持理性,「香港社會恢復到基本法的軌道上來」。/大公報記者 周 宇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昨日舉辦《與時偕行─ 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在香港的實踐》新書發布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春華、前律政司司長及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曾鈺成、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以及城大出版社社長朱國斌等出席新書發布會。

  應客觀認識內地法律

  新書作者饒戈平認為,近日因修逃犯例而引發的本港社會爭拗,是普通技術層面的一個法律修訂問題,「被政治化,甚至被曲解、被污名化了」,以致引發社會風波甚至暴力行為,「這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也折射出香港社會的一些深層次矛盾」。

  饒戈平說,香港的法律和政治問題,一旦涉及中央和內地,涉及兩種制度、或者帶有制度差異和意識形態差異的議題,往往立刻被政治化,這意味一種泛政治化的傾向近年在本港社會蔓延。「泛政治化並不是一種健康的社會現象,我們是經歷過它的災難的」。饒戈平以文化大革命為例,形容中國內地最大限度的泛政治化運動引發了全民族的瘋狂和痴迷,但這不應在一個成熟的社會中出現。

  饒戈平表示,香港社會不應該頻繁出現政治波動,這就亟需全社會正確認識「一國兩制」,以及中央和地方關係這個「核心問題」,他呼籲港人對內地政府秉持政治信任,對內地法律抱有相對客觀的認識,主動了解內地法律,正確看待內地的司法現狀,「既要肯定其進步,也要看到其不足」。

  饒戈平強調,將不同司法管轄區域間司法水平的差異,視作不能夠訂立司法協助的條件,「是不符合國際現實的,是有人故意捏造出來的」。他希望香港市民能夠從法律和事實入手理性分析,而不是通過非理性的方式來表達訴求,「我希望這場風波能夠很快平靜下來,香港社會恢復到基本法的軌道上來」。

  劉春華感慨,饒戈平這樣既有深厚理論功底,又能用普羅大眾聽得懂、易接受的方式來講解基本法的專家學者令人欽佩,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學者以饒老師為榜樣,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作出新一代人應有的貢獻。

  梁愛詩表示,在基本法委員會共事的時候,常常有機會聽到饒戈平功力十足的精準發言,期待未來有機會看到他的更多新作。朱國斌說,新書清晰地帶出了「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歷史緣起,能夠讓讀者深入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的實現發展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