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用和平理性守護香港繁榮穩定

時間:2019-06-15 03:12:28來源:大公報

  當集會走向騷亂、示威變為暴動,香港社會又從似曾相識的夢魘中驚醒。暴力衝擊行為連累幾十人受傷,導致市區中心地帶停擺,讓整個香港籠罩不安、焦慮情緒。那些削尖的鐵枝、撬起的磚頭、警察滿臉是血的畫面,那些店門緊閉的商戶、空無一人的街道、滿地狼藉的場景,讓那種在非法「佔中」、旺角暴亂中經歷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會之痛再次襲來,市民們再次體會到守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不易與寶貴。

  「炮灰仔」家人默默流淚

  暴力衝擊事件發生後,香港社會各界紛紛予以譴責,呼籲維護社會安寧和秩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深感痛心,但「深信香港這個文明社會,可以用平和、理性、守法的方式,為香港的整體利益,解決任何問題」。求和諧、求穩定,社會最大的公約數不言自明。

  一天的暴亂足以讓市民嘗盡苦果。街道被佔領了,商場開不了業,租金還要付;交通被阻塞了,返工路上千轉百回;的士司機「零開工」、小店老闆「零進帳」,看看當天的股市,已然蒸發了4600億。「手停口停」的工人擔憂生計,投資創業的商人擔憂未來,愛子心切的媽媽擔憂被煽惑上街的孩子的安全;當激進分子慫慂這些「炮灰仔」發起暴力衝擊時,最關心他們的人正在家裏默默流淚。

  拉別人墊背,讓市民買單,用破壞香港前途作籌碼,暴徒及其幕後組織者其心可誅,但終究打錯了算盤。文明社會裏,暴力從來都是眾矢之的,亦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手段。任何地區和國家的施政者都不會放任這種暴力行為,任何理性的社會都不應被其利用、裹挾、綁架,情願坐在一輛失控的列車上向危險墜去。他們意圖發起的這種「魔鬼的交易」悖離正常的處事邏輯、社會倫理,不可能達成「要約」,脫離法治軌道尋求解決方案注定無解。

  讓修例事歸修例事,讓法律事歸法律事。表達對特區政府當前推動的這一工作的訴求,應當重新回到依法有序的軌道,真誠建言,理性討論。「為反而反」,不是一個社會持份者負責任的表現。林鄭月娥說,她在香港這麼多年,看到的都是香港人的理性務實,從來不走回頭路。面對修例,相信香港同胞也同樣可以做到。剝離掉它被渲染的政治化,正確地審視其緊迫性、必要性,所求的不過是有一個乾淨的沒有逃犯的環境,一個可以安心的不與窮兇極惡為伍的家園。這僅僅是一項單純的法律事務,沒那麼複雜,沒那麼神秘。

  多元社會,訴求多元,要幹成一件事,總要基於最大共識、主要民意作出取捨。修例工作上,特區政府有諮詢機制,立法會有規範程序,市民享受基本法充分保障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也有多種渠道以個人或團體名義表達意見,隨着立法進程進一步推進,隨着人們對修例內容的進一步了解,它也必將以對整個香港最負責任的方式得到解決。

  「和氣致祥,乖氣致異」

  「和氣致祥,乖氣致異」,2017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時的講話言猶在耳。有着不錯家底的香港,這兩年穩中向好來之不易,大灣區建設方興未艾,正是最好發展時機。珍視香港的核心價值,不折騰、不內耗、不給暴徒當工具、不給外部勢力做籌碼,騰出精力謀發展、謀福利,凡事都商量着辦、齊心去辦,繁榮穩定,不比什麼都好嗎⁈

  (張慶波,原文刊於2019年6月14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小題為編輯所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