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局向校長發信 反對「罷課罷教」\大公報教育組

時間:2019-06-14 03:16:37來源:大公報

  圖:教育局呼籲學校及老師,切勿令未成年學生捲入政治漩渦。圖為前日一群女學生出現在金鐘示威區

  政治爭拗入侵校園,教協多番煽動全港中小學「罷課罷教」下,喇沙書院校長向教師發電郵,稱學校沒有權力容許或不准許教師罷課,由教師自行決定是否響應。為正視聽,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晚急向全港學校校長及校監發信,特別提醒學校作為僱主,是有責任管理及監察教師工作表現,若個別教師擅自缺席或沒履行職務,學校須明確指出有關行為實屬不當,並按僱傭條例及校本政策處理;楊局長又呼籲學校及老師同心守護學生,切勿令未成年學生無辜被捲入政治漩渦。

  津貼中學議會、資助小學校長會、教育評議會、教聯會、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等教育團體均不贊成學校「罷課罷教」,教育局亦連續多日呼籲教師緊守工作崗位。但喇沙書院校長唐煥星向校內教師發電郵,稱學校沒有權力容許或不准許教師罷課,教師應自行決定是否響應罷課。

  教師缺席 應按僱傭條例處理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晚再向全港學校校長及校監發信,以「緊守崗位 守護學生」為題,重申局方堅決反對「罷課罷教」,強調任何人士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不僅破壞學校的正常運作,令未成年學生無辜被捲入政治漩渦,失去正常學習機會。

  針對有校長稱學校無權處理教師罷課,楊潤雄在信中重申:「教師在任何情況下均須履行職責,緊守工作崗位,行為亦須符合專業操守。學校作為僱主,有責任管理員工及監察他們的工作表現。若個別教師在工作時間未經學校批准而缺席,或沒有履行職務,學校須明確指出有關行為實屬不當,並按相關資助則例、僱傭條例及校本政策處理。」

  他又特別關注,日前有不少年輕人參與暴動,更有人受傷流血,令人痛心;近日又有人在社交媒體號召群眾進行破壞社會秩序行為,甚至煽動情緒,製造恐慌。

  他呼籲學校及老師同心守護學生,並清楚解釋,有關活動或涉違法行為,告誡同學切勿參與,不要前往可能有危險地方。他又建議學校有需要時,可參閱保安局製作的有關《逃犯條例》修訂資料,供老師與學生討論。

  香港副校長會昨亦發緊急聲明指出,近日社會動盪,對政治再次入侵校園深感不安,呼籲教育界同工堅守崗位,秉持教育專業,維持校園正常運作。   聲明強調,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職業,期望同工能以身作則,成為學生榜樣,當遇到不同觀點時,應以互相尊重、積極溝通、和平理性的方式發表意見,爭取共識。

  段崇智勸學生遠離危險地方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昨亦向全體學生發電郵,強調最為關心學生的平安,呼籲學生遠離危險地方,盼望各方保持冷靜,妥善解決事情。段崇智致學生電郵提到,自己及中大同事對近日事件,尤其是有中大學生受傷及被捕十分關注與擔憂。他強調作為師長,最關心是學生平安,會繼續與學生保持溝通,呼籲學生要遠離危險地方,期望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重回理性討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