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巴司機籲「佔鐘者」:放條生路

時間:2019-06-14 03:14:27來源:大公報

  圖:金鐘太古廣場落閘,市民無法通行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暴徒於12日發動違法「佔鐘」,對香港的經濟傷害更甚於五年前的違法「佔中」。深受其害的海富中心商戶反映,當日無法正常做生意,更有店東於下午關舖休息。有經濟專家形容,日前「佔鐘」的負面影響更嚴重,不僅是小商戶的生意損失,連日股市已急跌近500點,更加會影響外資對香港的信心。除零售業外,運輸業亦受到重創,有小巴司機稱早更的生意少了近七成。大公報記者

  昨日恒生指數收市報27294.71點,繼「佔鐘」暴動當日下瀉480點後,再跌13.75點,全日成交金額812.58億元。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示威活動直接影響金鐘周邊商場及零售店的生意。關焯照認為,事件會影響投資者的判斷,單是前日港股大跌近500點,可見社會的不穩定可影響股市,「佔鐘」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或比「佔中」更嚴重。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認同,社會不穩定對經濟發展不利,尤其短時間內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他認為,是次示威主要影響周邊的零售業、服務業及運輸業,對金融業暫不會有直接的經濟損失;但若示威狀況持續,長遠或對本港的國際金融市場地位造成衝擊。

  新濠國際主席何猷龍昨於股東會後表示,希望《逃犯條例》引發的社會爭議可盡快平息。他稱,不論中美貿易戰或最近香港發生的事,都存在不確定性。摩根士丹利發表研究報告,指留意到市場有對香港最近的示威活動及高銀金融放棄投標啟德地感到憂慮,但看到香港房地產股今年來的表現一直跑贏恒指並保持韌性。回顧歷史,2014年9月28日爆發「佔中」,當時恒指在三天內下跌3%至5%。

  商場無生意 廁所變公廁

  海富中心洋服店負責人郭先生透露,因示威活動而下午關門,當日的人工和租金加起來差不多3000元,當年「佔中」業主無補償,相信今次都無,租戶只能「硬哽」,希望別再發生同類事件。三間店舖的店東Joe亦對大批示威者佔用海富中心感到極度不滿。他表示,示威者席地而坐,廁所又變公廁,商場資源被示威者掠奪,又無生意做,形容是「商場癱瘓」。

  找換店員工呂先生不支持罷工罷課,認為無助解決現實問題,呼籲年輕人和平非暴力表達訴求,亦希望政府多下功夫處理好年輕人的情緒。小巴司機鄧先生說,平時很多乘客在金鐘上落車,但因示威活動一連兩日無工開,部分小巴已改以灣仔船街上落,單是本周三早更便失去近七成生意;他表示,表達訴求是自由,但都要放條生路給小巴司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