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堵路致無法開會 梁君彥:立會須履行審議責任

時間:2019-06-13 03:12: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立法會昨日原定上午十一時開始會議,其中一項議程就是恢復二讀《逃犯(修訂)條例》,由於大批示威者佔領立法會附近馬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一直押後會議,直至傍晚六時宣布昨日不開會。多個建制派議員認為這是迫於無奈的決定,並譴責暴徒的惡行,包括衝入立法會、襲擊警員等,認為警方的方法相當克制。梁君彥強調,一旦政府提交草案,立法會必須履行審議法例的憲制責任。

  昨日一早示威者已經衝擊堵路,早上八時半的立法會工務小組會議被取消。隨着立法會外氣氛更加緊張,梁君彥於十時半後宣布押後會議。下午二時左右,多名建制派議員同坐一輛小巴從中區警署出發,但最終未有駛往立法會。傍晚六時左右,立法會議員接獲秘書處通知,昨日不會有會議,下次會議日期另行通知。

  議員讚警克制 籲大家理性討論

  梁君彥透過發言人表示,昨天在金鐘一帶有大型群眾聚集,之後出現了衝突場面,無論市民和警方都有受傷。相信大家現在的心情都很複雜,無人想見到有任何不愉快的事件發生。他表示,根據基本法,立法會的職責是制定法例,一旦政府當局將法案提交到立法會,立法會就必須履行審議法例的憲制責任。梁君彥指出,修訂《逃犯條例》法案極具爭議,但當面對有不同意見的時候,「我呼籲大家要克制,以和平理性的態度,通過議會的辯論和審議法案程序,處理眼前的問題。」

  民建聯葛珮帆直言:「今天看到香港的教育制度有多失敗!年輕一代竟然相信暴力衝擊可以解決問題!為達目的不惜傷害他人、傷害香港!可悲!心痛!」

  工聯會何啟明認為,梁君彥作出這個決定是迫於無奈的選擇,因為示威者是被反對派煽動上街,並挑釁警方,包圍及佔領道路,令議員無法回到立法會開會。他認為警方的方法相當克制,並感謝警方昨日維護社會安寧所作的貢獻。何啟明希望警方能夠加強部署,讓會議順利進行。

  自由黨邵家輝指出,昨日的示威者根本是暴徒,根據傳媒畫面所見,這些暴徒明顯有組織衝擊立法會,又以鐵通襲擊警察,令人非常憤怒。「立法會議員的責任就是開會,因為暴徒令我們未能開會,要予以強烈譴責。」他認為,警方已經很克制,很遲才驅趕暴徒,同時警方只是保護被圍困的司機及乘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