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之友夏令營\「外交之友」探索「一帶一路」收穫豐

時間:2019-06-12 03:12:39來源:大公報

  圖: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結業禮大合照

  新一代青年需要立足祖國,放眼世界。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主辦、香港專業人士聯會承辦之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日前已經圓滿結束,50名港生九日內足跡遍及北京、越南河內及胡志明市等地,學習外交知識,並探索「一帶一路」倡議帶給沿線國家的機遇,親身體驗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港生拜訪了政府機關部門、與青年外交官交流、進行模擬記者會,在結業禮上,他們都異口同聲稱讚旅程豐富充實,了解到外交工作的重要性,開闊了眼界,收穫滿滿。\大公報記者 詹漢基(文) 黃洋港(圖)

  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是本港唯一以外交為主題的夏令營,50名來自香港多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於5月25日至6月2日,先後前赴北京、越南等地實地考察。夏令營日前於越南胡志明市舉行結業禮,並由兼任營長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館總領事吳駿及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等,為港生頒發結業證書。港生在結業典禮上紛紛上台表演,載歌載舞,為旅程畫上完美句號。各組更播放連日來拍下的片段,點點滴滴滿載着夏令營的難忘回憶。

  宋如安冀港生厚植家國情懷

  宋如安在致辭時讚揚港生,稱在旅途中看見大家才思敏捷、才華橫溢,在他們身上看見香港的未來,乃至國家、民族的希望。他期望該外交之旅,有助於港生厚植家國情懷,感受新中國70年發展成就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的堅強後盾,跑好屬於新一代香港青年的歷史接力棒,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和貢獻者。

  夏令營行程主要分為北京以及越南兩部分。同學們首日乘搭高鐵前往首都北京,進行為期五天的考察活動。北京段以「外交」為重點,同學們除前往外交學院與師生交流,更於外交部「藍廳」旁聽例行記者會,並於會後與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以及五名青年外交官進行互動。大家還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吳煒進行交流、參觀釣魚台國賓館、2022年冬奧會場館等地;另外,同學們也參觀了「錢方好近」、騰訊、亞投行等不同企業,了解中國的商業發展現況。

  其後同學們前往越南,繼續四天的行程,考察「一帶一路」倡議帶給沿線國家的機遇。在越南首都河內,同學們參觀了中國駐越南大使館、中越友誼宮、越南外交學院及河內大學下屬外國語大學蔡冠深文化中心,了解中越兩國在各方面的合作,並與當地學生進行文化交流。在胡志明市,同學們到訪新華集團,由集團主席蔡冠深與大家分享開拓越南業務的心路歷程。

  學生:睹陸慷風采印象最深

  浸會大學歷史及通識教育雙學位課程三年級的洪振威表示,九天行程讓他了解到「外交」是怎樣一回事,談到印象最深刻,就是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的例行記者會及交流的環節,「在陸慷的舉手投足間已經能學到許多東西」,讓他了解到外交部發言人代表的不是個人,而是一個國家,他有責任向國際闡述國家在不同事務上的立場與政策。

  香港大學、主修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和地理系四年級的鄧雪蓉坦言,夏令營讓她掌握了不少外交知識。她在旅程中發現外交發言人的作用非常重要,因為他們能夠透過語言,向國際展示中國和平崛起的決心,並致力維持與各個國家的友好關係。她續說,平日只能在課堂及書本上接觸外交相關理論,「能夠實際了解外交事務的機會其實很少」,今次夏令營有機會接觸外交官,進一步了解中美關係等議題,以及中國的發展現況,既難得又珍貴。

  中文大學物理系二年級的劉亮瑜說,這次是他首次隨交流團走出國門,他認為越南的行程讓他親眼看到,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放的資源與建設,有助大家了解中國如何協助越南,令其成為在硬件、軟件發展更完善的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