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研「香港適用」治肝癌方案

時間:2019-06-11 03:12:38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團隊發現,西方制定的肝癌治療方案,不適用於港人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治療肝癌的醫療技術和藥物不斷改良,單是藥物已由一種增至七種,不過痊愈關鍵仍是「個人化治療」。香港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因亞洲與西方國家的肝癌成因不同,由西方標準制定的肝癌治療方案,並不適用於港人,同一組別的病人在西方標準下只能用藥物治療,若按本地標準則可接受切除腫瘤手術,病人五年存活率由0%增至48.6%。另外,14名本港專家亦就不可做手術的肝癌病人作出聲明,要求將免疫治療納入標準治療,讓病人獲適切治療。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邱宗祥表示,近九成肝癌患者因肝硬化致肝功能受損,但多數治療肝癌的藥均需由肝臟代謝,令藥物發揮不了效用,標靶藥亦受限制,因肝癌一般無基因突變,便無「靶」發揮標靶藥作用。他說,根治肝癌最有效的方法是接受切除手術,但過去醫學界按「巴塞隆拿臨床肝癌分期系統」制定分階段的治療方案,令多數患者只可接受經動脈栓塞治療(TACE)、標靶藥物等方案。

  五年存活率0%增至48.6%

  港大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張丹圖稱,港大團隊五年前建立「香港肝癌分期系統」,分析統計1995年至2008年逾3800宗肝癌數據,經本地化標準下,過往只能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可接受切除手術,令原本只能接受標靶藥患者,五年存活率由0%增至48.6%;原接受TACE的患者則由18.7%升至52.1%。

  對於仍不能做手術的患者,張丹圖稱14名外科、內科腫瘤科及放射科等不同專科醫生,前年已討論相關治療方案並達成共識,去年亦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肝癌》,共識予醫學界參考而非硬性規定,包括將局部消融治療、經肝動脈放射性栓塞治療(TARE)、免疫治療等納入標準治療,新增的六種藥中有兩種為免疫治療藥物,當中PD-1抑制劑已獲衛生署批核為二級治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