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林鄭:修例後定期向立會匯報

時間:2019-06-11 03:12:26來源:大公報

  旨在堵塞法律漏洞、維護香港法治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人權保障是大眾關心的一環,有反對派不斷提出質疑,誤導公眾,製造恐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明,為回應社會訴求,政府會循四方面做好工作,包括:提前作出政策聲明以確保人權保障措施具法律約束力、成功修例後定期向立法會匯報執行情況等。她感謝所有表達意見的市民,認為有利良好管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修例具迫切性,希望議員理性、平和討論。\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自二月提出後,政府一直積極與不同界別、團體溝通及聆聽意見,並循立法會、記者會等渠道向大眾解說,並兩度改良修例草案及提出額外措施,以增加人權保障、回應社會疑慮。

  林鄭月娥昨早與負責修例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一同主動會見傳媒,再宣布政府因應社會意見,會繼續做好四方面工作。

  以政策聲明確保移犯人權

  其一是政府會繼續密集式解說修例目的,即堵塞制度漏洞、彰顯法治公義、維護香港安全,另外亦會向市民,包括青年、學生,講解移交逃犯的保障措施、政府為回應社會疑慮所做的工作等,而這些解說工作在修例獲立法會通過後仍會繼續。

  其二是對於有人懷疑加強人權保障的措施能否落實,政府原定在立法會明天(12日)恢復二讀辯論修例草案時,以政策聲明的方式對保障措施「立此存照」、以確保法律約束力,李家超昨日已致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全體議員,提前作出該政策聲明。

  其三是修例獲立法會通過後,政府會定期向立法會匯報執行情況,包括移交個案所涉及的國家及地區、個案性質、處理是否符合人權保障及程序公義等。

  其四是由於修例旨在為一次性的個案式移交逃犯建立更完善機制,以此作為未簽訂長期移交逃犯協議之下的一種補充,政府長遠會爭取加快與更多司法管轄區磋商,包括內地、澳門和台灣,希望盡早簽訂長期協議,政府稍後會為此增加律政司和保安局的人手資源。

  談及周日反修例遊行,林鄭月娥說:「我想向香港所有市民說,無論是正、反的意見、無論是支持或不支持我們的修訂,我都向他們致謝,因為他們對於政府施政的關心以及對於政府的監督,將有利於日後的良好管治。」她提到,政府亦收到逾300個團體來信支持修例,會平衡好各方意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另一場合受訪時表示,立法會七月中就會休會,直至十月中復會,而引發這次修例的台灣殺人案疑犯最快十月會獲釋,因此修例具迫切性,希望議員以理性、平和的態度討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