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築署「半桶水」護樹 靠害半世紀細葉榕

時間:2019-06-09 03:02:25來源:大公報

  建築署靠害旺角細葉榕!旺角水務署大樓的清拆地盤,日前被發現有建築廢料包圍兩棵擁有古樹名目潛質、樹齡逾半世紀的細葉榕樹,建築署其後補鑊清走廢料及設樹木保護區,惟百密一疏,《大公報》發現,細葉榕樹蔭範圍內仍放置多個貨櫃箱,部分更設有冷氣機。樹木專家痛心指出,這做法違反發展局規定,而且貨櫃箱有重量,會壓實土壤傷害樹根;而冷氣機長期運作產生的熱力也會傷害樹木,促當局盡快改善。/大公報記者 李小榣

  該項清拆旺角洗衣街水務署大樓工程,去年5月12日展開,地盤內有兩棵被水務署職員形容為「一起成長、屬於該水務署部分」的細葉榕,它們早已被當局列為有古樹名目潛質的樹木。惟不少路過地盤的市民,月前看到兩棵細葉榕被大量建築廢料、石屎甚至貨櫃箱包圍,擔心會危及樹木健康,遂向建築署反映。其後署方清走廢料,並設立樹木保護區,又在區外寫上不准擅進字句。

  用貨櫃箱圍封壓土傷根

  表面上,問題已獲改善,惟大公報記者視察發現,保護區內仍然有「漏洞」,用作圍封的物件,除膠圍板外還有貨櫃箱,部分還安裝了冷氣機,相信是作為地盤辦公室用途。

  問題是,貨櫃箱位於樹蔭範圍內。據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的相關規定,樹木保護區範圍必須築起堅固的圍板以保護樹木,範圍內不得進行工程、貯存物料、傾倒廢物或停泊車輛。

  「保護區一定要裝兩公尺高圍板,圍板底部要加十厘米高防水擋,防止地盤有害污水流入。」被稱為「樹博士」的教育大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更指出,根據國際標準,在樹木保護區內不可擺放物料物件,短期放置也不能接受。而貨櫃箱有重量,會壓實土壤傷害樹根,減少土壤孔隙,降低土壤貯水及提供養分能力,亦阻礙雨水滲入土壤。他更強調,冷氣機運作時會產生額外熱力傷害樹木。

  詹又指出,該兩棵年逾50歲的細葉榕,在旺角區算是十分罕有,既然當局早已把它們列作有古樹名目潛質的樹木,理應早點作保育措施,才能確保它們在合適環境下健康成長。

  區議員促保育古樹名木

  除了該兩棵細葉榕,在地盤另一邊近食環署辦事處範圍,也有兩棵沿牆生長的石牆樹,它們亦是細葉榕;雖然樹蔭一帶範圍被列作樹木保護區,已有圍板圍封,惟詹志勇認為仍有不足。他指出,牆頂樹冠的另一面亦需設立保護區,並須伸延到樹冠邊緣。他又指出,樹木的尺寸、樹型、結構、健康都屬優質,值得訂定為古樹名木,加以保育。

  油尖旺區議員黃建新表示,水務署大樓清拆後會交由地政總署管理,但由於它仍未納入政府賣地表內,故相信最快要二、三年後才會發展。他促請政府部門要小心保育那裏的珍貴樹木,稍後會在油尖旺區議會會議上跟進事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