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梁愛詩批修例被妖魔化政治化/大公報記者 周 宇

時間:2019-06-09 03:02:15來源:大公報

  圖:梁愛詩表示,修逃犯例本身是不複雜的事情,卻被政治化和妖魔化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將於周三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辯論。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今次修逃犯例具有充分理據,已經過充分的討論、講解及修改,絕非草草了事,但這件本身不複雜的事情卻被政治化和妖魔化,「希望通過立法程式後,社會的爭議能夠平息。」她強調,若因對內地司法制度不信任而反對修例,致使現時的法律漏洞無法填補、罪犯逃脫法律制裁,實在有違公理。她相信香港法官不會受任何干預,履行好自身職責,嚴格按照條例公平公正審理案件。

  梁愛詩表示,一個人的行為是否構成罪行,應以當時當地的法律為準則,況且人證物證都在當地,在當地審訊最為公平。如果只因犯罪地和香港沒有移交逃犯的安排,讓他可以逍遙法外的話,有違公理,更令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對市民的安全構成威脅。

  經民間及立會充分討論

  梁愛詩說,特區政府今年二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這四個月期間在民間、立法會和社群都有密集的討論,政府官員、學者和社團都就問題作講解,政府吸收了市民的建議,答應作出合理的修改。」她認為,是次修例已經過充分的討論、講解及修改,絕不是草草了事。

  近來有人聲稱,如果提出移交要求的國家或地區的司法制度,不及香港的制度健全,那麼特區政府則不應移交逃犯。對此,梁愛詩指出,中國已經和55個國家簽訂了移交逃犯的條約,其中39個已生效,就是沒有簽訂條約的國家,也有以個案方式下令遣返或在簽證失效時遣返。例如2011年7月22日,加拿大把賴昌星遣返北京;2017年8月16日美國把涉嫌詐騙逾期滯留的周子明押解遣返中國。梁愛詩指出,按引渡條約,遣返逃犯至中國的國家還有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和保加利亞等。這些國家都十分重視人權和法治,在平衡把罪犯繩之於法的公理和保障罪犯的人權之下。梁愛詩反問,這些國家都接受中國內地是可以被移交逃犯的司法管轄區,為什麼他們中有些國家認為香港不應接受?此外,她又指出,大陸和台灣之間亦有不少相互移交逃犯的案例。梁愛詩強調:「以不相信內地司法制度為理由而反對方案,寧願放走罪犯,也不會合作,是沒有道理的。」

相信法官會依法公平審案

  對於有些人擔心法官怕如果不批准內地引渡的要求會受到北京的批評和政治壓力,梁愛詩說,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受到憲制保障,法官一經委任便享終身制。她說,干預審判即觸犯刑事罪,相信香港法官不會受任何干預和壓力的影響,無所畏懼地履行職責,依法公平公正審理案件。她強調,修例旨在堵塞現有法律漏洞,如因缺乏移交逃犯的安排令罪犯逍遙法外,實在有違公理。

  梁愛詩直言,修訂《逃犯條例》本來不複雜,但卻被政治化和妖魔化,她批評道:「當年逃犯條例通過,以及立法會審議每一個長期移交逃犯協議時,有誰提出條例所列的人權保障沒有實質意義,沒有足夠地保障逃犯的人權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