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眼\師友計劃相伴 邁往正向人生

時間:2019-05-27 03:02:37來源:大公報

  圖:容祖導(左二)和吳芷姬(右一)性格好動、開朗,兩人一起擔任義務友師逾十年,照顧超過20名學員

  就讀中五的潘在丹性格文靜、內向,兩年前參加了由兒童發展基金撥款、東華三院營辦的師友計劃,認識了友師吳芷姬。她坦言,吳芷姬是其學習對象,「我以前內向又寡言,十分害羞,即使想與別人合照,也不敢說出來。認識芷姬姐姐後,我明白要勇敢結識新朋友,擴闊生活圈子,努力學習新事物。」

  郭盈輝同樣於兩年前參加該師友計劃,因而認識友師容祖導。郭盈輝說,容祖導既是他的人生導師,也是朋友。「祖導哥哥為人幽默,在活動中懂得帶動氣氛,很容易便跟我們打成一片。我從他身上學到正向思維,從不同角度分析事物,解決問題。」

  幫人及己 導師亦獲益

  容祖導和吳芷姬性格好動、開朗。他們十年前開始擔任兒童發展基金的義務友師,至今照顧超過20名學員。二人既非社工出身,也沒有當父母的經驗,但對於與青少年溝通、打開話匣子,卻頗有心得。更沒想到當上友師後,有不少意外收穫,吳芷姬直言心境年輕了;容祖導也說:「我也學會了包容,給予他人發揮機會,不會單憑外表判斷一個人的能力。」

  張志剛是退休公務員,服務海關32年。他退休後與妻子一同當上義務友師。他認為,六年來雙方有了共同話題,彼此目標一致,關係更勝從前。黎艷萍也認為,現在與丈夫更合拍。兩人發覺部分青少年經常對前景感到徬徨,或缺乏信心。張志剛運用在紀律部隊學到的知識和經驗,指導青少年規劃未來,包括帶同學員參觀海關訓練學校。

  政府設立的兒童發展基金,為基層兒童和青少年提供所需支援,其中師友配對計劃會為參與學員編配義務友師,陪伴他們成長,並互相啟發,獲益良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