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劏房都租唔起」 單親母入住過渡房屋捱過低谷

時間:2019-05-27 03:02:27來源:大公報

  圖:肖女士一個月內獲轉介入住過渡性房屋,與另一家庭同住一個四百平方呎單位 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公屋輪候時間平均達5.5年,不少輪候公屋者屈居劏房,甚至居無定所。有單親媽媽遭遇家庭變故,靠儲蓄捱過三個月,最後連劏房也租不起,患上抑鬱症,一度想自殺,幸獲社工轉介租住薄扶林的過渡性房屋,如今希望盡快「上樓」,再找工作。

  華懋提供16個單位

  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去年8月開展為期三年的「友里同行計劃」,是社會服務聯會「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項目,由華懋集團提供薄扶林華富閣合共16個單位,當中八個是共住單位,合共為24個低收入家庭提供過渡性房屋。13個單位已入伙,包括八個四人以上家庭及五個共住家庭。

  輪候公屋逾五年的肖女士,丈夫於去年11月突然失蹤,她情緒陷低谷,一個月後因出現手震症狀,無法繼續美甲兼職。失去伴侶與工作,她靠儲蓄繼續租住每月一萬多元的舊居,並向家人借錢應付生活,眼看交了2月份房租後,「劏房都租唔起」,曾坐在天台想自殺,社工勸她求醫,結果確診患抑鬱症。

  期望盡快獲配公屋

  肖女士經社工轉介,一個月內獲安排入住「友里同行」單位,與另一個單親家庭共住400平方呎單位,她說:「兩個(家庭)的囡囡經常玩在一起,見到佢開心,我也開心。」她稱早前與房屋署人員會面,獲通知三個月後有回覆,期望盡快獲配公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友里同行計劃活動時稱,社會房屋計劃由2017年發展至今,現有九個項目,改善了劏房住戶的生活環境,有助小朋友成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