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我支持修例」 為公義發聲

時間:2019-05-27 03:02:17來源:大公報

  圖:「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繼續在港九新界各區開設街站,向市民講解修例內容

  修訂《逃犯條例》旨在堵塞法律漏洞、維護香港治安,然而反對派借題發揮,以此攻擊特區政府、抹黑內地發展,甚至不惜勾結外國反華勢力施壓,踐踏法治、損害國家和香港利益。「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日繼續在港九新界各區開設街站,向市民講解修例內容。網上聯署數字顯示,支持修例的市民人數直撲50萬,愈來愈多不同界別的市民不再沉默,為公義發聲。大公報記者訪問了幾位被反對派標籤為「罪犯」的「高危群組人士」─保險從業員、傳媒工作者、少數族裔人士和居港台灣人,聽聽他們為何要撐修例,以及指斥反對派無限上綱上線。\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文) 蔡文豪(圖)

  保險公司資深區域總監楊偉誠:投保客人信法治不憂修例

  香港保險業從業員較少談及這次修例,投保客戶數量亦未見減少,從業員和客戶都更關注、亦相信香港法治帶來的保障,而移交逃犯恰恰有香港法院把關,法治使香港有安全、穩定的環境,香港法院對糾紛素來都有公平、公正判斷,因此修例不會破壞業界發展。相反,修例加強了香港治安、讓香港不會淪為「罪犯天堂」,才使香港的營商環境、金融中心地位更為牢固,這是香港保險業吸引客戶的重要因素之一。

  早年港人在內地做生意,可能因為當地法制不夠成熟而誤墮法網;但政府早前收集意見後,已在修訂《逃犯條例》的草案中刪走九項涉及商業等方面的罪類,令觸犯這類罪行的人士不會被移交,再加上不移交政治犯等原則,修例後的《逃犯條例》增強了保障。

  資深傳媒人郭一鳴:新聞有自由  具多重保障

  有意見稱,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政治異見者,或香港出版商在內地出版「禁書」,返港後會被移交到內地。但修訂《逃犯條例》的重要原則之一,就是在送出方和接收方都屬犯罪的情況才可移交,即「雙重犯罪」原則。香港有新聞自由、出版自由,只要理性判斷、而非刻意製造恐慌或妖魔化,相信很容易得出明確答案。移交逃犯針對的是嚴重罪犯,只有條例中列明的罪類才可移交,加上有多重保障原則及多重程序把關,並非任何人都會被移交、更不存在輕易或隨便移交。

  至於有人稱內地為移交港人會隨意羅織罪名,要知道,香港法院在移交逃犯當中會扮演重要的把關角色,以香港司法系統的公信力、公開透明程度及司法獨立精神,真的那麼容易被騙過嗎?

  少數族裔社區幹事白俊達(Singh Baljinder):恐怖分子通街走才最危險

  我並未收到有少數族裔對修訂《逃犯條例》不滿的意見,對我們來說,這不僅可以接受,而且對香港治安是好事。若不修例,一個謀殺他人的恐怖分子從其他司法管轄區逃來香港,而香港又未與該司法管轄區簽訂長期引渡協議,這名恐怖分子就可以在香港大搖大擺、免受法律制裁,這對香港市民是極大的安全隱患。修例並非為了與內地一個地方移交逃犯,而是讓香港與全世界共同打擊犯罪。更重要的是,若有一天你的家人受傷害,而犯人逃去另一地、香港卻無法引渡,令犯人逍遙法外,你會作何感想?

  其實許多香港少數族裔人士都看好內地發展,希望把握內地機遇,包括經商、讀書等,反而大家更擔心去內地生活的門檻太高,亦不清楚在內地會得到哪種身份待遇,希望盡快釐清。

  居港台灣建材商人方秋雲:若不修例  反是極大隱憂

  我在台灣出生和長大,來香港二十多年,覺得香港法律制度比台灣更健全,如果說修訂《逃犯條例》後,移交逃犯仍由香港法院把關,這令人很有信心。如果不修訂《逃犯條例》,殺人犯都跑來香港,那像什麼樣子?香港因此變成「犯罪天堂」,這反而是極大的隱憂。

  如果是守法、正當的老百姓,根本不用擔心這次修例,相信大部分人都不希望法律有漏洞,而這次修例也在完善法律和加強保障之間取得了平衡,只是小部分人在其中帶有政治考量、搞政治操作。中國大陸隨着改革開放,方方面面都在慢慢進步改善,但正如世界上任何地方,大陸也有不足之處,但至少正在往好的方面發展,這一點要公正評價,而且如今大陸越來越多人從國外受教育回來,相信開放和文明程度會越來越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