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黨倡民政處統籌 助三無大廈聘物管

時間:2019-05-26 03:02: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無法團、無居民組織、無物管公司管理的俗稱「三無」大廈,鼠患嚴重,但大廈因沒聘清潔工清理垃圾,常將垃圾棄置梯間,令衛生環境更惡劣。經民聯昨日建議,政府在原有「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基礎上,增設為期一年「聯廈聯管」先導計劃,讓三無大廈體驗有物管公司的管理方便,改善環境。

  倡導計劃的油尖旺區議員李思敏稱,政府2011年推出的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成效低,以太子大南區為例,有200幢三無大廈未成立法團,即使成立亦因無人管理形同虛設。她指該計劃只協助合資格業主聘物管公司,成立法團,但無提高業主積極性,業主大多已經年老、去世、移民或入住老人院,對管理有心無力,亦可能無法聯絡或授權管理,令成效大打折扣。

  以太子大南區為試點

  她提出聯廈聯管先導計劃,建議由民政事務處對目標大廈進行家訪,放寬申請門檻,讓業主授權租客為法團會員,參與大廈事務。然後由民政事務處統籌,招標聘請具規模的物業管理公司,協助優化大廈管理,為期一年,居民接觸到大廈管理的好處後,繼而自行成立法團,延續管理。首先對象是三無大廈,以太子大南區為試點。

  59歲的張先生與80多歲母親住在基隆街一幢三無大廈單位超過30年,他稱居住環境愈來愈差,有住戶為了不支付每月200元清理垃圾費用,每晚將家居垃圾隨便丟在梯間或街上垃圾桶至翌晨,令鼠患頻生,而且曾發生爆竊、來歷不明人士在大廈範圍流連等問題。他稱數年前曾倡議業戶成立互助委員會,但最終告吹,他認同聯廈聯管先導計劃,望改善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