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澤湘:灣區創新速度快硅谷10倍

時間:2019-05-26 03:02:26來源:大公報

  圖:李澤湘表示,大灣區在科創方面最大的優勢是效率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大疆創新董事長、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昨日以「大灣區的機遇與挑戰:科研成果商業化」為題進行演講。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在科創方面最大的優勢是效率,可以做到科研產品的創新速度比硅谷快10倍,但成本只是其十分之一。

  李澤湘分享過去將科研產業化的經驗,他指出,產業化之路遠比學術研究要艱難,且成功率極低。因為需要在機制、資源、人員保障基礎上無數次迭代。在這種反覆迭代的過程中,為發揮這一優勢,為創新企業提供人才聚集、政策、資金、資源等方面的支持尤為重要。他說,打造出系統性的孵化體系,將大大提升創新企業的孵化成功率。

  李澤湘說,教育有助推動產業創新,但過去內地多數大學可達到60至70門課程,流於形式化,認為創業者應具備創新思維、驅動力及技術知識的素養。他認為,香港發展科創最大的劣勢在於,經濟結構嚴重不平衡,缺乏製造業。因此,科大很多校友,一畢業就去了深圳。他指出,現在香港很多房地產公司也想做創科,但缺少的是頂層設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