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公署提嚴正交涉 促德尊重港法治

時間:2019-05-26 03:02:20來源:大公報

  圖:外媒引述黃台仰稱,他和梁天琦較早之前已有計劃誰潛逃誰留下服刑

  對於德國政府悍然向旺角暴亂案逃犯黃台仰、李東昇提供「難民庇護」,外交部駐港公署日前緊急約見德駐港代理總領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對方切實尊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不得縱容和包庇犯罪分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德方做法讓人覺得香港法庭不能給被檢控者公平審訊,她不能不強烈回應;並質疑德方的決定有否基於「旺角暴亂是嚴重罪行」的事實作出。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正循國際刑警向德國警方跟進事件。\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5月24日,外交部駐香港公署負責人緊急約見德國駐香港代理總領事施密特,就媒體報道德國給予香港兩名曾參與旺角暴亂的棄保潛逃分子提供「難民庇護」事,向德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德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切實尊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認清錯誤,改弦易轍,不得縱容和包庇犯罪分子,不得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特首:德做法衝擊港司法獨立

  對於上述德方做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亦親自召見施密特,向其表達極度反對和遺憾。她昨日強調,德國當局這次給予的「難民庇護」,直接衝着香港的司法獨立,讓人覺得香港的法庭不能給被檢控者公平的審訊,這一點非常嚴重。

  林鄭月娥提到,過去兩年擔任行政長官,每次香港司法機關受到無理批評或誣衊,她都第一時間站出來維護,因為司法獨立對香港非常重要,亦受基本法全面保障,因此對於德方這次做法,她不能不強烈回應,表明過去二十多年香港建立了獨立的司法系統,廣受國際認可。

  林鄭月娥指出,旺角暴亂的事實很容易找到,即導致80位警務人員受傷,香港市民震驚,法庭裁決亦認為是嚴重罪行。她質疑,德國政府在香港長期派駐外交代表,惟這次德方給予的「難民庇護」,她看不到有否基於事實作出評估及決定。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德方這次做法完全不可接納。該兩名棄保潛逃者涉及暴動罪與襲警罪,德國政府在香港有駐港代表,但未查證核證實情。他強調,旺角暴亂案完全不存在政治迫害,香港有司法獨立和公開審訊,當事人可有律師代表,媒體亦廣泛報道,該案案情嚴重、影響很大,對於德方嚴重打擊香港聲譽及司法獨立,特區政府感到遺憾及很失望。

  德單方面評估或有缺失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重申,針對棄保潛逃者,律政司和警方會按個案本身去研究如何處理。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正循國際刑警向德國警方跟進事件,有待對方回覆。他稱不清楚德方為何給予黃台仰和李東昇「難民庇護」,而香港警方一直公平、公正調查,若有港人在其他國家取得難民資格,該國又未與香港警方聯絡或索取資料,其決定可能存在缺失,因為只有單方面資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