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們與惡的距離/劉瑤 香港華菁會成員、山東省青聯委員

時間:2019-05-24 03:21:44來源:大公報

  圖:《我們與惡的距離》電視劇值得社會深思與反省/ 網上圖片

  最近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這是一部記錄了台灣媒體業界真實生活的寫實電視劇。劇中一則則反道德社會事件,加上媒體的消化報道,以至於最終引起的社會輿論、網絡欺凌與暴力,每一個細節都值得新聞界和整個社會深思與反省。

  在最後一集中,殺人犯李曉明的妹妹李大芝說,「我們為什麼要去在乎別人怎麼想?我們自己比較重要,要笑。笑開來,好運才會來。然後,大喊『哈哈哈』。」這不是笑,是發泄,帶着心痛感與無力感。鏡頭轉場,斜陽路過她的身邊,場面很美,但那一束光並不是她的。

  面對世界所有的惡,我們唯有以善來報答,才能持續保有對這個混亂世界的憧憬。以前,我經常聽朋友分享不肯生小朋友的原因。他們說,這個世界並不美好,不想把一條無辜的生命帶到這個繁雜的世界,他們可能並不想來到這裏。開始的時候,我不懂這是什麼邏輯思維,但是我尊重大家的不同想法。對於他們的觀點,我默不做聲、毫無反饋。看完《我們與惡的距離》,我開始理解他們。我發現,原來站在某些角度,世界可能真的渾濁不清,但是如果我們一味地蹂躪在混沌中不肯自拔,那麼我們永遠找不到那個鍾意、嚮往的家園,更找不到那個值得去愛的人。

  生活中,問題可能就是問題,之所以我們會給出不同反應,只不過是因為看待問題的角度不同罷了。曾經看過一本書,書裏提到「吸引力法則」。為什麼成功人士哪怕遭遇困境變得潦倒不堪,不久以後他們也會重新出發、再度獲得成功呢?就是因為他們對自己渴望的事情堅信不已,並且懂得向着目標不斷前行,這是一種如信仰般的行動力。

  感謝爸爸媽媽為我塑造的一個美好世界,小時候沒有給我太多的憂慮,讓我在面對生活的時候一直會開心地笑;感謝爸爸媽媽在遭遇大大小小的問題的時候,會坐下來跟我好好聊聊,給我指明方向卻不規定詳細路徑,讓我可以慢慢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然後茁壯成長;感謝爸爸媽媽在每個人生關口都給予我足夠寬廣的選擇空間,讓我總是對生活充滿朝氣、對未來充滿想像、對自己充滿期待。陽光的處事態度是家庭的贈與,或是自己的選擇,就像我們面對希望或挫折,到底是要笑着刀山火海還是哭着悲壯山河,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我時常望着萬家燈火,聽着不同人的故事,這個世界永遠有你想像不到的狗血劇情,但也會產生那種「我不喜歡這個世界,但我只喜歡你」的甜蜜。生活是道多選題,我們可以選擇做個有溫度的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