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設計師妙計化「奇則」為理想家居

時間:2019-05-24 03:21:27來源:大公報

  圖:大批市民往房委會領取新一期居屋申請表,客務中心排起長龍 中新社

  新一期居屋昨日開始派發申請表,首日派出約3.3萬份,較上期居屋同日激增37.5%。今期六個新屋苑均位處鐵路及主要幹道沿線,交通便利,但噪音問題嚴重,且「奇則」單位湧現。有室內設計師獻計改造,善用室內空間:例如火炭旭禾苑單位的「神秘五角空間」(儲物室),建議可與廚房打通使用;馬鞍山錦暉苑超大露台單位則可間出特色露台房。\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六個新屋苑包括何文田冠德苑、長沙灣凱德苑、荃灣尚文苑、將軍澳雍明苑、馬鞍山錦暉苑及火炭旭禾苑。樂富的房委會居屋中心昨首度展示各屋苑單位、樓盤位置模型等資料,圖則曝光,不乏「奇則」。《大公報》昨日搶先報道火炭旭禾苑及長沙灣凱德苑驚現居屋少見「鑽石廳」;向北五個單位開門見「鑽石型」玄關旁邊有「神秘五角空間」,參看昨日派發的圖則,揭發原來是個無窗儲物室,面積與廁所、廚房相若。馬鞍山錦暉苑有單位「減音露台」面積約41平方呎,以屋苑平均呎價計算,露台「盛惠」29.4萬元。

  用傢俬修正鑽石廳間隔

  建築師學會前會長吳永順稱,今期部分居屋項目附近是噪音源,以旭禾苑為例,從圖則所見,將面向工廠的單位「扭」45度並設隔聲鰭,助減少噪音影響,扭轉單位衍生的空間,劃入單位內,便形成「鑽石廳」及大門旁邊的五角形儲物室。他稱房署採取標準設計,廚廁有規定面積,估計因此無將多出空間用於擴大廚房面積。

  有多年室內設計經驗的設計情報中心設計總監陳禮善稱,居屋「奇則」中,以凱德苑的「鑽石廳」相對容易解決,可用傢俬修正間隔,避免客廳太多角位。旭禾苑的五角儲物室由於無窗,大小不足30平方呎,未必適合做睡房。他認為儲物間房門在大門旁邊,不好用也不好看,建議將儲物室納入廚房,或改經廚房進出儲物室,並訂造合適的櫃減少儲物室角位。

  錦暉苑有175個單位附設超大「減音露台」,佔單位總面積近十分之一,陳禮善認為露台面積略大,不合比例,間隔不夠實用,但400方呎單位仍可間兩房,一間房與露台相連。但這會令客廳無窗,他建議該房盡量加大房門,用趟門或透明物料,加強客廳採光。他稱該單位大門對廁所門,玄關位很大,但廚房偏細,建議改動廚房間隔牆,擴闊廚房面積,並將廁所門改為向客廳,令單位更實用。

  最大兩廁單位可間三房

  陳禮善認為,這幾款單位間隔「唔夠貼地」,有別於居屋一向以「間隔四正」與實用見稱,「無啦啦多咗啲『鑽石廳』、儲物間,要扣分」。吳永順則稱,有關居屋地皮的條件,過去未必用於興建住宅,現在面對地盤限制,便需作出相應的建築設計,算是因地制宜,「如果唔咁做,可能會少咗啲單位」。

  屋苑簡介亦顯示,冠德苑、雍明苑均有今期居屋最大的568平方呎單位,單位有兩個廁所,預計可間三房。今次項目不乏「摩天大廈」,至少三個項目樓高逾40層,旭禾苑高達47層,設有空中花園,凱德苑及尚文苑分別高達43層及42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