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爭取在監獄開超市\屈穎妍

時間:2019-05-24 03:21:27來源:大公報

  愈來愈覺得香港這幫反對派真的要拿諾貝爾獎,因為他們成功把人類價值觀徹底摧毀,一些幾千年來全世界約定俗成的觀念,他們可以用花言巧語就顛覆了,而且還騙到不少信徒。今日要說的其中一例,叫做監獄。

  監獄讓你想起什麼?鐵閘、鐵柵、四道牆、一張床,還有清一色的囚衣、一樣的飯餸、規定的作息……因為,這裏是接受處罰的地方,當社會進步了、人類文明了,不人道的杖刑、笞刑、問吊、車裂、犬噬、凌遲通通被取代,懲罰只剩下一個方法,就是剝奪犯罪者的自由,讓他們遠離世俗影響、心如止水地好好反思過錯。所以監獄一定不會像家般溫馨,更不會像酒店般舒適。

  不知道世界上有沒有監獄的比較和排名,如果有的話,我相信香港監獄就算不排第一都會名列前茅。為什麼?因為這天我看到剛進監牢的佔中罪犯邵家臻,在《蘋果日報》刊出他的「獄中書簡」,提到監獄小賣部竟然有止汗劑和驅蚊貼,就知道香港懲教署的照顧實在無微不至。

  不過,人是貪婪的,得一就會想二,你對他好不等於他會多謝你,如果懂得感恩就不會成為罪犯,所以邵家臻的書簡竟對獄中生活有這樣的投訴:

  「以為有小確幸,例如小食應可對刻板生活稍稍調味,奈何小賣物品名單雖有足足72項,但除了止汗劑和驅蚊貼之外,其他70項都是千載不變……咖喱牛肉粒、齋燒鵝、魷魚絲、椒鹽花生、南乳花生、什錦果仁、蘭花豆、粟米片、九製陳皮、紅薑、夾心餅、鮮果薄酥、威化餅、芝麻梳打餅、奶鹽梳打餅、消化餅、香蔥薄餅……除了牌子改變,其他一切就密不透風,千載不變。」

  多謝邵家臻告訴我,原來坐監還有得吃零食,原來監獄的零食選擇比學校小食部還要多。被電影誤導,我一直以為坐牢除了一日三餐外,就只得橙和香煙,今日才知道,原來花生都有兩種、餅乾都有六種,誰知邵家臻竟然不滿意,大概他要爭取在監獄開間超市。

  至於陳健民的獄中書簡則這樣寫:「市區是20度,在山上的壁屋監獄只有17度,一換季便轉涼……無論清早從監倉到工場,或者晚上回去監倉,大家都在淒風苦雨中匍匐而行,很是艱難……」

  住在山上,17度,風涼水冷,空氣清新,陳健民竟然說:淒風苦雨。連17度都嫌冷,就不要學人搞革命了,紅軍當年長征攀雪山,面對的是零下17度,陳健民17度就嗌救命,冬天跌到7度時怎算了?

  印度聖雄甘地說過,搞抗爭只有兩個結局,一是進監牢,一是進墳墓。佔中幾個頭目自坐牢以來,幾乎天天發表獄中書簡,無病呻吟。

  呻到無事可呻,就連72種小食選擇都埋怨,他們到底知不知自己正在坐牢?明不明白什麼叫監獄?

  想深一層,世上哪個監獄可以讓囚犯天天在臉書刊文章、日日在報章發議論?香港懲教署的人權與自由,真該要拿個世界第一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