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時評\毫無政治倫理的反對派\陳 鋒

時間:2019-05-24 03:19:25來源:大公報

  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的法律,一個地區也有一個地區的規矩,一個普通的人也有最起碼的道德底線。對於從政者而言,不論持何種政治立場,守法、守規、遵循政治倫理,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英國有「忠誠反對派」之說,從政者可以發表不同政見,質疑甚至反對政府的立場,但前提是必須「效忠女王」;美國雖然沒有「忠誠反對派」的說法,但忠於國家憲法、維護國家安全與人民利益,同樣是至高無上的要求。儘管名稱叫法不同,但原則是一致的:一是認同現有的制度、憲法、主權;二是不會因為黨派之見而犧牲國家的利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凌駕於黨派利益之上。

  然而,這些舉世皆然的從政者道德標準要求,卻無法適用於香港的反對派。市民可以看到,他們效忠的不是國家憲法與特區基本法,維護的也不是國家與港人的利益,相反的是,他們可以堂而皇之地與外國勢力勾結,引外力干預香港事務;可以跑到外國去出席聽證會,抹黑香港;甚至於,站在外國的立場上,威脅、恐嚇、制裁香港!

  美國發動貿易戰、制裁中興與華為,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不僅沒有任何批評美國的聲音,反而為美國決定「拍手稱快」;美國務卿蓬佩奧公然干預香港特區內部立法事務,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不僅沒有替香港說話,反而煽風點火,要求「盡快制裁」香港;德國當局包庇「旺暴」逃犯,特區政府作出交涉,民主黨政客塗謹申卻批評特區政府是「自招其辱」。乃至於,當以美國為首的「八國聯軍」集體攻擊香港特區政府之時,他們竟然站在港人的對立面,甘當「帶路黨」,損害甚至是出賣香港的根本利益。

  如此行徑,令人容易產生一種錯覺:這豈是「香港的反對派」,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美國的建制派」!向誰效忠、向誰負責、向誰履責,對於這幫曾宣誓香港特區基本法、曾聲言「盡忠職守」的反對派而言,只有一個答案:美國、美國,還是美國!

  環顧世界,又有哪個地區會允許這種情況出現?美國會允許國會議員「組團」去中國出賣美國利益?英國會允許下議院議員出席俄羅斯的「聽證會」?加拿大會允許前政府官員「吃碗面反碗底」抹黑本國政府?為什麼不會?因為這違反了最基本的政治倫理,也違反了一個國家公民所須遵循的最基本道德底線。

  勾結外國做着出賣本國人民利益的行為,這種行徑或可逞一時之能、換一時之利、騙一時之民意,但違憲、違法、與民為敵,又豈能長久。反對派必須明白,不論是做「美國的建制派」還是「香港的賣港派」,站在民意對立面,絕不可能會有好的下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