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敦促德國停止干涉港事務

時間:2019-05-24 03:19:24來源:大公報

  圖:工聯會約二十人昨日到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外示威,向職員遞交請願信。他們批評德國政府向黃台仰及李東昇提供難民庇護,是變相鼓吹暴力 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涉及2016年旺角騷亂案的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前年棄保潛逃,在修訂逃犯條例爭議之時,黃、李二人現身接受英美媒體訪問,證實去年獲德國政府給予難民庇護。路透社引述德國外交部解釋稱,批出庇護是憂慮香港反對派政治空間收窄。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明,中方鄭重要求德國方面,尊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敦促德方切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香港特區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不得縱容違法犯罪分子,不得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修逃犯例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促請尊重香港法治制度

  陸慷表示,香港事務全屬中國內政,任何其他國家、組織或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鄭重要求德國方面,尊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他強調,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是法治社會,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這事實不容否認。

  對於黃台仰及李東昇已獲得德國政府給予的難民身份,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敦促德方切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香港特區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不得縱容違法犯罪分子,不得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發言人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特區法治水平不斷提升,居民的廣泛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同時,任何人都無權凌駕於法律之上。

  路透社引述德國外交部稱,向黃台仰及李東昇批出庇護,是由於愈來愈憂慮香港反對派的政治空間被收窄,同時更留意到香港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正受到侵蝕,特別是涉及政治敏感議題時更為明顯。

  工聯會到德國領事館請願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及工聯會約二十人昨日到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外示威,並向德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遞交請願信。他們批評德國政府向黃台仰及李東昇提供難民庇護,是變相鼓吹暴力,令違法的人不需要承擔刑事責任,認為即使他們回港,都可以得到公開公正的審訊,要求德國政府重新檢視兩人的難民身份。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資深大律師胡漢清認為,現時有人意圖打擊「一國兩制」的成功運作,黃台仰犯上暴動罪,是煽動暴力對付執法機構,這是不服從香港法律。他說,德國政府應該交代,「是否認為這種行為是政治壓迫?」胡漢清又質疑,外國媒體這個時機公布有關報道,「是否想打擊香港政府對移交條例的推動呢?這樣是否屬於干預中國國家內務呢?」

  葉劉望特區政府嚴正交涉

  行政會議成員、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黃、李二人若返回香港,會得到公平公正的審訊,但德國給予兩人難民庇護身份,反映德國認為他們返港後會受到迫害,有關指控非常嚴重,影響香港法庭的聲譽,她認為特區政府應向德國政府提出嚴正交涉。葉劉淑儀又直斥,黃台仰聲稱一旦回港有機會被移交到內地的說法荒謬,因為香港與德國的移交協議定明,除非得到德國認同,否則被移交人士不會再被移送到其他地區。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擔心,今次會開壞的先例,更多人會覺得在香港犯事後,到外國可以換取政治庇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