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生的冠軍/錢祉熒

時間:2019-05-24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圖:《波希米亞狂想曲》描述了英國傳奇皇后樂團的崛起和該團主唱Freddie Mercury的經歷/網上圖片

  趁着佛誕的小假期看了《Bohemian Rhapsody波希米亞狂想曲》。一部音樂傳記電影,描述了英國傳奇皇后樂團(Queen)的崛起和該團主唱Freddie Mercury的經歷。

  假若你在大學玩過體育賽事,肯定聽過We will rock you。每當它簡單的前奏響起,大夥的心思都會一股腦兒的凝聚在自己支持的隊伍上,跟着節奏跺腳和拍手。這種毋須言語的音樂感染力奠定了皇后樂團在搖滾樂的地位。皇后的許多首樂曲我都耳熟能詳,但對他們的歷程確實知道的很少。

  電影把我們帶回1970年代的英國,樂團的四位成員Brian、Tim、Roger、Freddie在大學時候因為相同的音樂品味而走到一起。有趣的是,不同於一般對搖滾樂隊的理解,其中有些成員都是倫敦大學的理工高材生。可每一位成員都不甘於平凡,為了追尋音樂夢想,賣掉了汽車,自費錄製了他們的單曲樣本。樣本之後被一名知名經紀發掘,從此皇后樂團走入了主流音樂市場。早期的唱片《Sheer Heart Attack》開始在歐洲和美國大賣,其中的單曲如《Killer Queen》在當時英國和美國的排行榜上拿到了很高的位置。唱片公司於是希望Queen繼續複製被市場驗證過的模式。

  創作永世不朽神曲

  可是Queen不甘於製作同一風格音樂,他們打破傳統疆界,加入歌劇元素,在1975年創造了《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在當時,廣播電台只願意播三分鐘的歌,因此當Queen把這首長達六分鐘的歌交給唱片公司時,立刻被打槍,但全體成員堅持要將這首歌成為主打歌,且Freddie甚至還對公司放話:「我從不按照公式走,那太無聊了,如果你不懂得欣賞這首作品的話,我想我們就沒有繼續合作的必要了。」講完全體團員帥氣拂袖而去。最終這首歌曲震驚了音樂圈,至今被無數後輩重新再演繹。皇后樂團堅持自我,不斷創新,才創造出了永世不朽的神曲。

  隨着樂團的走紅,主唱Freddie的身價翻倍。可是名利帶來的孤獨和自大讓Freddie迷失了。他離開了團員追求單飛事業,可是沒有了和成員的合作加以被趨炎附勢的小人圍繞着,Freddie不再能創作出獨特的作品,Queen也在這段時間隕落了。在生命最後階段,Freddie勇敢的面對病情和過往的過錯,和團員們團聚帶領Queen在1985「Live Aid」的慈善公演上締造了搖滾史上一次經典的表演。

  Freddie帶領Queen從平凡走上巔峰,經歷了迷失和低谷,將他生命最後的熱情獻給了音樂。他們的歌曲繼續啟發和激勵着無數的後人,堅持自我,勇敢追逐夢想。不管你此刻遇到多少困難,請相信我們都是自己人生的冠軍─We Are The Champion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