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習慣 添六寶 防長者家居跌傷致命

時間:2019-05-24 03:17:38來源:大公報

  長者家居跌倒引發死亡風險甚高,根據醫管局統計,三成髖部骨折康復者會於一年內因併發症死亡。北區醫院團隊發現,長者生活習慣會製造跌倒陷阱,有長者習慣把食品放置於高處,拿取時跌倒受傷,也有長者彎腰拾東西跌倒骨折。該院的職業治療團隊向區內長者提供防跌錦囊,並替他們的住所加裝扶手、添置防滑墊等「防跌六寶」(見表),另外又發動「初老」(Young Old)做義工定期家訪,提醒長者改善高危習慣。\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圖)

  75歲的梁婆婆去年在家中吃飯時掉落筷子,她彎腰欲拾起,不料跌倒,左肩脫臼及骨折,留院治療長達10日。患有輕度中風的她,出入廁所亦經常會跌倒,坦言「怕有一天跌死」。及後經職業治療師勸導,梁婆婆學會再有物件丟落地上,改用長柄夾拾起。梁婆婆的老伴稱,職業治療師在他們家裏加裝扶手,及添置防滑墊、夜明燈等「防跌寶物」,有效減少妻子跌倒的次數。

  職業治療師協助評估

  為減少長者跌倒,北區醫院與社福機構蓬瀛仙館合作推出「家居安老醫社協作計劃」,梁婆婆正是參加者。北區醫院的職業治療師為區內長者提供評估、協助長者找出跌倒因素,及長者改裝家居或增添輔助器具;蓬瀛仙館則資助長者購置輔助器具,並安排初老義工每半年家訪至少兩次,收集家居安全情況,提高長者的防跌意識。

  該計劃開展兩年,已服務逾300人,當中190長者於14個月內有明顯改善,「跌倒率」由20%減至14%。北區醫院部門經理(職業治療)程偉建表示,很多長者跌倒,全因一些個人生活習慣而引致,如區內不少長者愛自家釀酒或醃製食品,當拿取時跌倒受傷。團隊家訪時會建議及協助把食品改放於安全位置,但下次家訪時,又發現長者把食品放回原處,「他們擔心家中小朋友搞亂,所以放置於高位或低位,於是我們將食品放入一個不起眼的容器內,免引起孩子的注意」,亦有長者為省錢,會用毛巾、報紙等作地墊,令滑倒風險大增。

  度身添置防跌配套設備

  北區醫院高級職業治療師高淑蘭稱,初老義工經醫院培訓後,登門探訪長者,因大家年齡較近,更易發現長者的高危習慣,並向職業治療師反映。團隊之後跟進,為長者度身添置防跌配套設備,並勸導長者改善。

  程偉建稱,「有婆婆早上經常跌倒,義工家訪後發現是因陽光照射地板反光,閃到婆婆眼睛,加裝窗簾布便無再跌。」

  社工林姑娘說,不少長者不願用枴杖,僅靠手扶傢具輔助步行;亦有獨居長者不懂買防滑墊,隨便用衣物當墊用,引致跌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