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林鄭:中央關心港法治 撐修例理所當然

時間:2019-05-23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時強調,中央希望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和維持良好法治,支持《逃犯條例》修訂是理所當然\中通社

  反對派勾結外力,要求西方國家干預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反而指中央對修例發聲是干預、破壞「一國兩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上表明,中央支持修例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中央希望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和維持良好法治。她又直斥部分反對派議員雙重標準:「如果中央說兩句話就是干預、破壞『一國兩制』,部分議員去到很遠的地方,邀請外國介入,卻是理所當然?」林鄭月娥強調,修例的目的是彰顯法治,以共同履行國際責任,打擊嚴重罪行,而行政長官是不可能「自把自為」移交逃犯的。\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質詢時間,議員的問題大都聚焦在修訂《逃犯條例》。工聯會黃國健表示:「香港有法律學者曾提出,根據基本法特首要向中央負責,如果中央提出要移交逃犯,特首沒權拒絕。就算是法院判不適宜移交、證據不足,特首(是否)都要執行中央的要求移交逃犯?」

  移交制度堅實穩妥 特首不可能自把自為

  林鄭月娥直指這個說法不成立,她表明:「從憲制上我不但向中央負責,我也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所有人在此發生的事負責。」林鄭月娥指出,整個程序中,行政長官的角色是「啟動」。程序啟動後,就會將個案交到法院,法院會「在陽光下」處理移交申請。而傳媒的監察能力也是很強的。如果法院認為證據不足、不同意移交,行政長官根本沒可能移交逃犯。「這套制度是非常堅實,亦非常穩妥,並不可能出現由行政長官一個人自把自為,便將一些人送去任何一個司法管轄區,接受當地制裁。」

  反對派區諾軒聲稱,林鄭月娥指有外國勢力介入修例,實際是掩蓋中聯辦介入。林鄭月娥指出:「如果中央說兩句話就是干預、破壞『一國兩制』,部分議員去到很遠的地方,邀請外國介入,卻是理所當然?甚至教外國官員怎樣『對待』我,這些又視為很正常?」她呼籲立法會議員盡量言行一致。

  林鄭月娥強調,中央支持修例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中央希望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和維持良好法治,希望香港可以配合到全世界,包括內地、澳門、台灣,聯合打擊嚴重罪行。林鄭月娥說,明白社會對修例有很多關注,已將部分意見向中央反映。

  經民聯梁美芬建議,在逃犯移交方面,香港應該派觀察員,由拘禁至審判都確保是跟隨大家認可的司法程序。此外,由特首啟動之前,應該要確保多些條件才能啟動。

  林鄭月娥表示,整合意見後,會一併盡快回應,又強調:「有人擔心此例一開,以後每條法例都『直上』,這是無可能發生。無論今日誰當特首、誰當司局長,都不會讓這事發生,大家請放心。」

  反對派梁繼昌質疑,既然台灣不會提出引渡要求,為何政府仍要設定時限通過修例。林鄭月娥反駁,稱原本預計用100小時審議修例,包括在法案委員會開會,開設公聽會,以及在大會辯論,時數大概不會少於審議「一地兩檢」,「是什麼人令我們失去了六星期時間?今天再跟我說我們迫得大家很緊,我都要話說回頭,就是我們的計劃裏有很多時間失去了。」

  何君堯詢問特區政府何時啟動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林鄭月娥指出,基本法23條的本地立法是一個憲制責任,亦是維護國家安全非常重要的工作。她希望能夠創造一個有利的條件進行,「不過可惜距離這個目標越來越遠,這亦是一個政治現實,我不能不考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