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權威訪談\解讀韓正有關修例講話精神

時間:2019-05-23 03:17: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北京訊】5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在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兩個條例」修訂,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區政府的修例工作。深信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進一步達成共識。香港社會各界都要為香港社會在全世界範圍內的良好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圍繞如何準確理解韓正副總理上述重要表態以及如何理性看待香港特別行政區修例過程中出現的一些爭議問題,近日,大公報、文匯報記者在北京獨家專訪了有關權威人士。

  「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

  權威人士: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兩個條例」有現實需要;修例方案合法合理,香港與內地應建立正常的互惠互利的司法協作安排。

  「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中央完全支持」

  權威人士:基本法第95條明確規定,香港可與全國其他地區的司法機關通過協商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這項規定需要進一步落實。「兩個條例」修訂不是純粹的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也涉及香港特區與內地的關係,涉及基本法有關規定。韓正副總理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領導人,此時就修例問題作出明確表態,體現了中央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的引領作用。

  「相信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消除疑慮、達成共識」

  權威人士:香港社會現在對修例的許多擔憂,都與反對派的妖魔化宣傳有關。一些人蓄意製造「人人自危」、港人甚至在港的外國人「個個都可能被移交內地」的社會恐慌氣氛。也有一些市民因不了解情況而擔心誤墜法網。對此,只要我們從專業角度理性分析,就毋須多慮。

  「希望社會各界要為維護香港的良好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權威人士:韓正副總理的講話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真誠關心和愛護,回擊和澄清了反對派散布的一些危言聳聽之詞,有利於引導香港各界人士理性看待修例、廣泛凝聚支持修例的社會共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