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因編輯始祖獲邵逸夫獎 醫學界:冀科學家正確使用

時間:2019-05-22 03:17: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2019年度「邵逸夫獎」得主昨揭盅,兩位美國學者分獲天文學獎及生命科學與醫學獎,法國學者獲數學科學獎(詳見表)。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主瑪麗亞.傑辛的基因重組發現有助於準確修改、編輯有病基因,更推動了編輯哺乳動物基因組特定位置的工具─CRISPR/Cas9的產生。她的發現正被用於乳腺癌、卵巢癌等癌症的治療。

  傑辛是第一位科學家直接證明同源重組和非同源末端連接,對修復染色體斷裂的重要性。「邵逸夫獎」理事會成員、中文大學副校長兼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署理院長陳偉儀表示,現時基因編輯技術的運用,大多建立在傑辛的發現之上。他又希望傑辛對人類醫學的貢獻能被其他科學家用在正確的地方上,「以現時的技術條件,做研究絕對不可觸及生殖細胞和胚胎。這很可能會引發道德糾紛。」

  「旅行者」領導者奪天文學獎

  天文學獎得主愛德華.史東領導的旅行者項目則通過拍攝的圖像,讓人類更加了解一些行星的質量、大小、形狀和重力場的情況。項目是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1977年八月和九月發射的兩艘太空船組成,用於探索外太陽系。1979年至1981年間,兩艘太空船先飛越木星、土星;旅行者2號又於1986年及1989年,先後飛越天王星及海王星,為目前唯一探索過該兩個行星的人造太空船。

  法國教授獲數學科學獎

  法國索邦大學數學教授米歇爾.塔拉格蘭榮獲數學科學獎,表彰他研究集中不等式、隨機過程的上確界和自旋玻璃的嚴謹結果。

  一年一度的「邵逸夫獎」為國際性獎項,以表彰在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和數學科學三個領域裏,對人類生活產生深遠影響的科學家。每個獎項包括證書,金牌及120萬美元獎金。今年頒獎典禮將於9月25日在香港舉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