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建設\前海擬建空港口岸 滿足港人高端需求

時間:2019-05-22 03:17:21來源:大公報

  隨着大灣區建設進程,兩地交流往來會更加密切,口岸的地位和作用更形重要。昨天舉行的深港口岸通關改革創新研討會上,大公報記者得悉南澳口岸有望於今年動工,羅湖各區將「搶抓風口」打造深港口岸經濟帶。前海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在前海媽灣片區規劃高端遊艇碼頭,把寶安串起來,形成一個旅遊線路,同時設立直升機場,建設一個小空港口岸,全方位服務港人。

  由深圳市口岸辦、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主辦的「口岸+」口岸通關改革創新研討會,昨日在深圳舉行,在建設大灣區的前提下,深港多名專家就加強深港口岸通關服務改革等問題熱烈討論。

  口岸充分對接締共贏

  去年全年,經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員總量達到2.52億人次,車輛超過1514萬輛次。今年首四個月,出入境人員已達8783萬人次,車輛460萬輛次。深圳市口岸辦黨組書記、主任王守睿指出,深圳的15個一類口岸中,直接服務深港兩地連通的陸路、鐵路和海港口岸就有九個,未來繼續增多。「隨着兩地高鐵等交通設施的連接貫通,世界級港口群、機場群的協同發展,口岸規則的充分對接,必將成為深港合作共贏的重要前提。」

  「目前,深港雙方正在推進蓮塘/香園圍口岸建設,確保新口岸在第三季度開通運行;深圳皇崗口岸、沙頭角口岸改造重建已進入規劃的關鍵階段;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開發建設正在全面加速;深圳口岸『東進東出、西進西出』格局的調整,部分口岸24小時通關的實施等等,都需要深港雙方充分協商。」王守睿指出,完善深港口岸之間不同層面的協作機制和專責小組工作機制,關係到口岸發展和大灣區建設的大局。

  「制度型開放,主要聚焦規則與制度層面的改變,主動對標和對接,進一步形成國際貿易和投資通行規則相銜接的監管模式。」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部長王福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最有條件真正承擔起制度型開放使命,並將口岸經濟區作為制度型開放的重要平台。

  為港青創造就業機會

  「在口岸經濟帶上,可以嘗試將開展醫療合作和建立大數據中心,作為跨境服務業合作的突破點。」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認為,在醫療合作方面,如允許在跨境合作區內率先使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香港認可的醫療器械,不僅對深圳醫療發展有益,甚至可以將影響擴大到全國;在建立大數據中心方面,在口岸經濟帶設立離岸跨境大數據管理中心,能夠為香港年輕人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在配合大灣區物流方面,全國政協委員、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認為,深圳口岸可以在交通信息服務方面,充分考慮跨境融合,實現綠色先進智慧化的國內一流的交通體系,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建成綠色宜居宜業的世界級城市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