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議員:韓正講話正本清源

時間:2019-05-22 03:17:17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昨日表示,修訂《逃犯條例》符合基本法,有利於彰顯法治和公平正義。多位立法會議員認為,韓正的講話是希望社會理性討論修例、有助正本清源,並對反對派勾結外國反華勢力抹黑修例、歪曲事實、製造恐慌及搞亂香港的言行以正視聽,以維護國家和香港利益。\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民建聯陳恒鑌指出,韓正的講話反映中央明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明確支持香港通過修逃犯例維護法治公義,現時反對派接連去外國抹黑修例、歪曲事實,甚至勾連反華勢力搞亂香港,中央領導人此時表態有助正本清源,亦是對正義力量的鼓勵。他質疑,反對派在修例一事上站在罪犯一邊,罔顧香港利益,一味製造恐慌、敵視內地,這種手段做了二十多年,結果香港在國家發展的帶動下迎來愈來愈多發展機遇、並無遭遇反對派所稱的種種危險,相信市民都會認清事實,不會因反對派炒作而自亂陣腳。

  發展經濟 不要政爭

  工聯會何啟明表示,韓正講話的重要訊息之一,是希望市民理性看待修逃犯例、不要把事情政治化。他指出,反對派通過抹黑、造謠、恐嚇等手段撕裂香港社會,還在美國頻頻對中國作出不友善行動時,故意藉修例向對方送上對付中國的子彈,對於此等卑劣行徑,中央領導人及有關官員不得不站出來以正視聽,以免國家和香港利益受損、殃及民眾福祉。他說,韓正亦提到,希望香港集中發展經濟、不要糾纏政治爭鬥,相信是見到當今時代發展及美國對華發動的貿易戰當中,國家和香港有進步空間,否則虛耗時間,只會裹足不前甚至倒退。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韓正的講話顯示中央非常了解香港情況,包括有外國勢力藉修逃犯例抹黑「一國兩制」及內地等,而韓正要求各界理性討論修例、努力建立良好法治,說法非常正面及積極,更一語道破當前問題的重點。他指出,反對派為阻撓修例,上演一場又一場鬧劇,現時政府把草案直上大會、希望令討論重回正軌,是迫不得已。他又重申,工商界同意通過修例堵塞法律漏洞,並會爭取時間,繼續深入討論及向政府提意見。

  理性商討 維護法治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對韓正的講法表示支持。他指出,韓正是希望香港社會無論持怎樣的意見,都要理性商討修逃犯例一事,加上在維護法治的大原則下,相信沒有問題解決不了,而大家都要尊重法定程序,不能以凌駕法定程序的方式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意見。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最近反對派到美國與國務卿蓬佩奧會面、談及修逃犯例,是把問題提升至國際層面,而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韓正以副總理身份對「一國兩制」下的特區事務表達意見,理所當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