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州鼠王」質疑食署用錯餌:老鼠會食番薯?

時間:2019-05-21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有穿着保護衣物的工作人員在後巷曲水渠噴淋滅鼠藥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突發組報道:政府昨日起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全城清潔運動,針對街市、後巷、屋邨等衛生黑點,加強滅鼠。近日組成「撲滅鼠患大聯盟」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批評,食物環境衛生署多年來滅鼠無功,證明方法「無用」。「廣州鼠王」李鏡就質疑食環署用番薯做鼠餌,無法捉到老鼠,「老鼠唔係傻,點會食番薯。」

  廚餘垃圾是禍因

  在灣仔史釗域道,食環署多名職員於後巷用俗稱「黃粉」的消毒劑清洗地面,並在渠位及暗角噴灑滅蚊除害劑,然後放毒餌及以番薯作鼠餌的老鼠籠。職員並到附近食肆派傳單,呼籲提高防治鼠患意識。

  不過,附近食肆對食環署的滅鼠方法抱懷疑,批評行動似「做Show」。「年年都搞一次呢啲清潔行動,平時又唔見咁大陣仗。」再興燒味店店東周先生稱,不時見到如手掌般大的老鼠在後巷橫行,若有店舖裝修,老鼠更多。他指廚餘垃圾常被放到街上至天光,引致鼠患,認為數月一次的清洗行動無補於事。

  梁美芬稱,食環署過去11年共花16.7億元防治鼠患,但問題愈趨嚴重,證明用錯方法。她建議政府撥款區議會,以綜合評分方式招標委聘滅鼠公司,再進行全港滅鼠工作。「廣州鼠王」李鏡就稱,番薯做鼠餌是第一錯,因為周圍有更好更濃味的食物,老鼠不會上當。滅鼠聯九龍城區發言人黃馳稱,食環署由沒專業滅鼠知識的清潔工人執行工作,成效不彰,「毒藥用膠袋包住吊喺高處,梗捉唔到老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