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體直升機無裝黑盒 調查添難度

時間:2019-05-21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機動部隊警員在農場內搜獲相信是遇難律師殘肢\大公報記者周慶邦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慶邦報道:嘉道理農場發生直升機疑空中解體爆炸、機師慘死事故,事發現場昨仍未解封,警方動員逾130人與其他部門人員到場進行大規模搜證,除尋回部分直升機零件外,亦發現相信是死者的殘肢,預計今天會開始移走直升機殘骸,事發時有目擊者發現直升機疑在空中解體,但由於直升機沒有安裝「黑盒」,要調查真正出事原因並不容易。

  49歲律師王輝雄(Andrew),前日駕駛Robinson R44型號小型直升機,航經嘉道理農場上空時直升機解體並發生爆炸,警方其後在事發現場20米外發現王輝雄的焦屍,事發時有目擊者發現直升機機身與機尾在空中解體,零件散落,直升機墜落山坡後發生三、四下猛烈爆炸及起火,機身燒成廢鐵、螺旋槳折斷,殘骸散布在直徑約100米範圍及附近林錦公路。

跨部門搜證 尋獲人體殘肢

  昨晨八時許,警方機動部隊及快速應變部隊人員重返墜機現場,繼續調查墜機意外,其後警方重點搜查組人員加入,合共130多人在場調查蒐證。至早上11時,警方在場搜獲相信是死者王輝雄人體殘肢,遂用帳篷遮蓋,大埔警區重案組探員、民航處及政府飛行總會人員,稍後亦到場調查及搜證,地政總署人員則帶備測量儀器協助。嘉道理農場為配合搜證,由昨日起至本月26日暫停開放。至下午五時許,搜查範圍已擴大至嘉道理農場外,人員在樹林、草叢搜證,並在林錦公路對開尋獲一件黑色物件,懷疑是直升機殘骸。至晚上七時許,警方結束搜索工作,消息稱,待各方完成現場調查後,估計今日可安排吊運公司將直升機殘骸移走。

  據民航處規定,在香港註冊的飛機都要有維修方案,並經民航處審批,較大型檢查及維修需一年做一次。但民航處未回應出事直升機何時做過檢查。

  按一般程序,民航處稍後會將直升機墜毀相關資料,交與隸屬於運房局的航空意外調查機構(即民航意外調查機構、AAIA)作獨立調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