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聶德權:港當好大灣區促成者

時間:2019-05-21 03:17:23來源:大公報

  「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昨日盛大啟動,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約60名媒體人昨日抵港,參觀了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並先後拜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就灣區前景展開交流。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與中央部委、粵澳政府緊密聯繫,積極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更出台了多項具體措施助力香港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大公報記者 周 宇(文) 蔡文豪(圖)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日前於廣州盛大舉行,「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隨後展開,三地媒體人深入香港、澳門等城市採訪報道,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人文灣區建設等方面探索大灣區建設的最新進展。

  「一國兩制」成特別優勢

  聶德權昨日就香港在大灣區的重要角色與媒體團深入交流。他說,特區政府與中央部委、粵澳政府緊密聯繫,積極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共同推動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特區政府成立了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所有司局長皆為成員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全面統籌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的事宜,亦設立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委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協調與中央部委、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以至特區政府政策局具體落實推行灣區建設工作,更設立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和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從不同界別收集意見,鼓勵不同持份者積極參與。他強調,未來政府將繼續保持與各團體、市民、商會的溝通,為政策上的突破和創新持續努力。

  聶德權認為,「一國兩制」是粵港澳大灣區「區別於其他區域的特別優勢」,三地政府要互相了解各自制度的異同,通力合作,讓區域建設得到整體優化。「特區政府將繼續扮演好公共服務的提供者、監管者、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與灣區內各地政府一道,推動區域內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互聯互通。」

  便利港人措施落實到位

  他說,八項推進灣區建設的便利措施的自今年三月出台以來,令港人在灣區的生活愈發便利,港人「個稅豁免」、跨境一鎖計劃、「醫療券」可在港大深圳醫學院使用、在港可開設內地銀行戶口等舉措步步落實,相信會吸引更多港人走入灣區其他城市開闢新天地。

  談到日前媒體報道的肇慶「香港城」規劃,聶德權表示,這個概念意在打造面向香港居民的社區,希望吸引不同的企業、專業團體參與進來,而社區的建設主要依賴於當地政府規劃、招商引資展開建設,特區政府則將做好促成工作,鼓勵不同界別融入灣區、出謀劃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