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反對派為何突然「關心」工商界?\屠海鳴

時間:2019-05-21 03:17:20來源:大公報

  本港幾份報章近日高調報道反對派「反修例」的活動,其中比較搶眼的新聞是反對派十分「關心」本港工商界,憂慮修例之後工商界人士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隨時可能被移送內地,可謂「憐憫之心,躍然紙上」,令人「動容」!

  然而,「貓哭耗子」的把戲欺騙不了市民,更欺騙不了勤奮打拚的工商界人士。改革開放41年來,本港工商界人士到內地投資興業,與內地人民一起揮灑汗水,共同創造了改革開放的輝煌業績,若論對內地經濟社會的了解程度,工商界比反對派政客要強出一萬倍!他們抹黑內地的那點牽強附會的理由,在工商界人士看來,簡直是「小兒科」,不值一提!

  拿工商界當「擋箭牌」

  反對派阻止修例,又拿不出像樣的理由。類似於「滿街都是逃犯,人人可能被抓」的謊言騙不了人,就看中了本港工商界人士,試圖以工商界為「擋箭牌」反修例。

  政府提出修例草案之初,包括工商界在內的社會各界對草案細節不了解,確實有一部分人擔心,自己過往在內地的某些做法是否會成為被追究的理由。一個多月來,隨着特首林鄭月娥和張建宗、陳茂波、鄭若驊、李家超等港府主要官員向社會解疑釋惑,工商界普遍理解了「八不移交」和「雙重把關」的原則,特別是政府吸納工商界不少建議,將九宗經濟罪從最初的方案中剔除,徹底擊碎了反對派散布的「以經濟罪包裝政治罪」的謊言,此舉讓工商界更加放心。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工商界人士心態坦然,支持修例。反對派卻繼續散布謠言,說什麼「工商界人士因修例欲從香港撤資」,「工商界人士憂慮被移交內地」等謊言。這就是想讓工商界當「擋箭牌」。反對派想利用工商界,又擔心這個把戲被識破,自然要好言相待,笑臉相迎,謙恭之至。反對派這個套路不用排練,他們很擅長,不過是再重複「演出」一遍罷了。

  配合「圍堵中國」大棋局

  種種跡象表明,由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戰並非僅僅為了所謂「貿易逆差」而來,這是美國全面遏制中國戰略的一部分。美國的大棋局早已布好,香港只是一個「棋子」。

  就在反對派不斷對工商界「噓寒問暖」的同時,另一場戲正在大洋彼岸上演。由李柱銘率隊的老幼漢奸乞見美國政要,邀請「八國聯軍」圍堵中國,其話題所指,早已超出「修例」範疇,延伸到經濟、貿易、科技等多項領域。比如,李柱銘提醒美國人:「北京」可以用「莫須有」的罪名引渡美國人回內地,從而「套取公司生意的機密、軟件和知識產權等數據」,他露骨地表示,美國在貿易戰中「勿輕信中國承諾」,美國可「重新考慮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圍繞香港修例,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以及歐盟的一些政要接二連三的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形成了「輿論圍堵中國」的「大合唱」,並且將香港修例與中美貿易戰直接掛鈎,試圖以貿易為籌碼壓制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

  大棋局之下,兩場戲同時上演。「八國聯軍」對中國集體發難,香港反對派借機搞事,裏應外合,相互策應。這齣戲的「腳本」早已寫好,主筆人遠在大洋彼岸,香港反對派只不過是「馬前卒」。「馬前卒」幹得也十分賣力,他們想讓本港工商界配合他們演戲,以造成「工商界普遍反對修例」的假象,給外部勢力攻擊中國提供更多「彈藥」。在這種大背景下,從未關心過工商界的反對派,當然要對工商界「噓寒問暖」、倍加「關心」。

  情急之下安撫工商界

  特區政府提出修例草案一個多月來,至今毫無進展。這幾天,本港諸多有識之士呼籲修例草案「直上大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政府已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擬於下月12日將草案繞道內會,直接交上大會恢復二讀。李家超指出,法案委員會成立以來,政府一直積極配合法案委員會運作,每次會議都有官員出席,但截至目前,五星期都未能選出主席,其間更出現嚴重混亂,甚至有多位議員受傷及向警方報案。他表示,現時法案委員會的審議草案功能已經失效,亦看不到困局的出路,加上通過條例草案有時間迫切性,因此特區政府經審慎考慮,迫不得已作出繞道內會,直接交上大會恢復二讀。

  李家超的意見也得到了香港各界的支持。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將有關法案直接交上立法會大會審議,符合《議事規則》。民建聯主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表示,現時法案委員會失效,將法案直上大會是一個選擇。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認為,如要平息爭議,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快通過修例。

  顯而易見,修例勢在必行。反對派借修例搞亂香港的如意算盤眼看着要落空,但他們不甘心失敗,還是要做最後的掙扎,試圖抓住任何可以抓住的「稻草」。在這種情形之下,反對派對工商界表現出十二萬分的「尊重」與「關切」也就不足為奇了!

  反對派拿工商界當「擋箭牌」是錯誤估計了形勢。在日前舉行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大會上,香港一些主要商會的負責人曾智明、施榮懷等均表示,不要聽信謠言,工商界支持修例。有工商界領袖所言更是一針見血:「我們比那些抹黑內地的人更了解內地的情況,說商界害怕修例,是嚴重低估了商界的智慧!」

  修訂《逃犯條例》合法理、順人心、保人權、促安寧,工商界自有清晰認識,任憑反對派如何「關心」本港工商界,工商界也絕不會上當,奉勸反對派還是收起這個把戲吧!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